20系列等新一代航空装备首次齐聚珠海

2021-09-28 13:39: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矫阳

科技日报记者 矫阳

2021年9月28日,第13届中国航展将如期在珠海举办。“本届航展,航空工业集团参展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达150项,其中40%为首次参展。歼20、 运20、直20、攻击11等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先进航空装备首次齐聚珠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说。

20系列产品近年都有哪些表现?新参展的航空新装备又有哪些?都有什么新功能?

9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来到位于珠海金湾机场的第13届展览场地,提前探访了航空工业展馆。

航空工业馆大型展台围绕“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主题,“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齐聚一堂。

歼20是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远程、重型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具有优异的中远程制空作战能力和良好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2021年1月11日,是歼20战斗机成功首飞10周年。自2016年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歼20首次公开亮相后,歼20先后参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2021年7月1日,首次以15架机的最大规模编队,集中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运2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大规模远程快速运输兵员及其装备,大规模远程空投、空降兵员及其装备。2007年,运20正式立项,2013年1月成功首飞,2016年6月交付、7月正式列装。作为主战装备,运20列装5年多来,先后赴多个国家运送抗疫物资,航迹延伸至境外多国。

直20是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有全域、全时出动能力。2021年7月,河南遭遇罕见特大暴雨,中国人民解放军出动3架直20飞赴河南省灾区,圆满执行了救灾任务。

占参展比例高达40%的航空新装备都有哪些?

歼20进场

运20进场

空警500H进场

AG600投入演练

一款能在“水上漂”的飞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这是一款介于固定翼飞机和高性能船之间的新型水面高速运输工具。”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借助地面效应原理,贴近地/水面高速飞行,将飞机空中飞行的高速性和海上舰船的高承载性完美融合。

据介绍,这款“无人地效飞机”可在5级海况环境下安全运行,最大航程可达到2600千米,既具备了卓越的超低空稳定飞行能力,同时可实现150米高度避障飞行,可广泛应用于海上巡逻监视和水上搜救等。

新一代中型预警机空警500H来了。

“该型机是在空警500预警机基础上,为满足适海性要求而研制的。”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我军空基网络信息体系的核心节点,可在全疆域、全天候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执行预警探测、指挥控制和空空/地海武器跨平台联合打击等任务,为我海军航空兵或与其它军兵种协同作战提供预警探测信息并实施战场指挥引导。

憨萌的体态,白晰的皮肤,在碧水蓝天的映照下,通体透亮,犹如一颗明珠悬挂在空中。这是首次在航展亮相的SZ200观光系留气球,名为“云中漫步”。“是一款A级无动力类大型游乐设施,可搭载1名工作人员和11名游客升空至百米空中,360度全方位俯瞰周边的山川、田园、湖泊等自然风光。”现场技术人员说,SZ200观光系留气球升空的浮力,为气囊内充入适量氦气所产生。

据航空工业于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备受瞩目的AG600将首次进行投水功能演示,展示飞机强大的火场灭火能力。“鹘鹰”隐身战斗机、歼10CE、歼15、歼16、运8反潜巡逻机、“枭龙”单双座战机以及重型直升机、新型机载武器、新型无人机等众多明星装备也将悉数亮相。

(所有图片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