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珠海航展今日开幕,看国之重器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澎湃新闻等
编辑: 马嘉悦
2021-09-28 09:41:27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今日开幕,“八一”“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联袂上演“空中芭蕾”,歼-20战机展示高速低空盘旋技巧,我国新一代高级战斗教练机——教-10飞机也首次亮相。最新武器、酷炫表演燃炸现场!那么,本届珠海航展有何看点?哪些神秘武器会揭开面纱?

“八一”“红鹰”联袂上演“空中芭蕾”

飞行表演历来都是航展的重头戏。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投入演练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歼-20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航空大学“红鹰”于28日上午在本次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运-20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直-20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八一“是我国飞行表演队中的“老大哥”,此次的表演项目众多,诸如4机菱形、4机箭形、4机楔形、6机楔形、8机三角形、8机楔形等等,尤其以壮观的9机编队表演而著称,编队规模之大属世界一流水平。

空军航空大学“红鹰”表演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学院派”飞行表演队,2011年8月成立,当年9月就和五十多岁的老大哥“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场献技。“红鹰”使用的是我国国产的“K-8”高级教练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教练机,其性能在国际上属于前列。

歼-16D电子战飞机首次亮相

歼-16D电子战飞机将首次亮相中国航展,该型战机是以歼-16为平台自主研制的新型电子战飞机,具备“侦、攻、防一体”综合作战能力。

空军发言人申进科此前表示,歼-16D投入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提高了空军电子进攻能力,支撑空军作战范围拓展和空军战略转型建设。

空军专家付前哨说,歼-16D是一种战术电子战飞机,机动性好,携带的电子战设备可对敌方雷达、无线电通信等电子设备进行“软杀伤”,若加挂反辐射导弹,还可以对敌方电子设备进行“硬杀伤”,可以为其他机型的编队提供伴随护航。

歼-20、运-20、直-20首次同台

在航空工业展馆中央位置的大型旋转展台上,歼-20、运-20、直-20和攻击-11的大比例模型引人瞩目,它们是“20时代”的代表机型,这也是歼-20、运-20、直-20首次同台亮相。航空工业展馆位于一号馆,展示面积6500平方米,是本届航展最大的馆内展区。


歼20进场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运20进场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

歼-20、运-20、直-20代表着航空工业的最新成果,三个“20”同台亮相表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越来越快,实力进一步提升。

天上、地上无人装备交相辉映

本届航展除了展出了多型无人机,还展示了多种地面无人战车。

在众多展出的无人机中,攻击-11、无侦-7、无侦-8、飞鸿-97和彩虹-6首次亮相。

飞船、火箭、导弹……航天亮点不少

宇航展区“明星云集”,参与我国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主角”集体亮相,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实物、嫦娥五号探测器模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将是航天展馆的“明星”。


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


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


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


图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