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月饼来了!怎么有股“韭菜味”?
事件回顾
近年来,对数字藏品炒作、割韭菜的质疑不断,有不少消费者已经掉入数字藏品的陷阱。作为新兴市场,数字藏品应该和消费者一起创造财富,而不是给消费者挖坑。可以推出“元宇宙”月饼,但不能套路消费者。毕竟月饼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炒的。警惕无序炒作,还月饼原本的价值,也是维护数字藏品的正常秩序。 阅读全文>>
评论
大事记
来源: 北京青年报、金陵晚报、北京晚报、科技日报
编辑: 孙莹
2022-09-08 11:41:44
中秋节将近,月饼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且战场已经扩散到了“元宇宙”。在许多“元宇宙”商品交换平台上和场外交易群里,一枚数字月饼叫价高达1万元甚至数万元。专家表示,对于炒作“元宇宙”天价月饼要保持警惕。

“不要2998,不要998,只要398,数字月饼带回家!既不会过期,也不会开花,你可以永远在元宇宙拥有一块唯一代码的月饼!”谁能想到,此前网友信口杜撰的段子,竟在这个中秋节成真。

月饼市场竞争激烈 多家老字号企业入局“元宇宙”

现在,月饼市场竞争激烈,刚开始拼口感,后来拼设计、拼包装,再后来拼创意。这两年,“元宇宙”火了,大家就想怎么给月饼赋予“元宇宙”的概念,或者能不能干脆到“元宇宙”里卖月饼。一名元宇宙玩家对记者表示。

今年,老字号上市企业广州酒家玩起了数字月饼。9月1日到9月10日,广州酒家集团×@饿了么零售联合发行10000份“中国首款广式数字月饼”。一个月前,全国知名月饼生产基地——合浦月饼小镇和南国早报宣布共同打造全国首款合浦大月饼主题的“数字藏品”,并进行全国发售。7月23日,中邮文创、哈根达斯推出联名月饼冰淇淋礼盒,公众可线上拍联名月饼获数字藏品。


来源:视觉中国

什么是“元宇宙”月饼?

所谓“元宇宙”,是整合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创造一个平衡于现实世界,同时与现实世界交互融合的虚拟世界。而作为元宇宙代表性的领域之一,数字藏品为限量发行的虚拟数字商品,其包括但不限于数字画作、图片、音频、视频、3D模型等各种形式。这类商品每个都映射着特定区块链上的唯一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也不能互相替代。

“元宇宙”月饼,跟其他数字藏品一样,消费者在购买之后能够获得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以获得拥有专属区块链编码的数字藏品。

卖空气、卖周边……“元宇宙”月饼噱头十足

记者注意到,月饼企业推出“购买实物产品+赠送数字月饼”的营销新方式,成为了企业打通元宇宙的跨界创新,可以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关注传统文化,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消费选择。但是,群雄竞逐之际,一些商家也在上演“翻车”惨剧。

某企业宣称生产的“第一块元宇宙”月饼横空出世,后经网友“扒皮”,只不过是月饼外形看起来较具“未来感”而已,口感与普通月饼无异。一家企业推出的中秋礼盒,同样打出了“元宇宙”的旗号,打开礼盒,仅是里面摆放了包含元宇宙元素的手机支架、定制魔方和趣味贴纸等,让人大呼“上当”。

近期,一张“区块链空气月饼”礼盒图在网络平台刷屏。该红色月饼礼盒上除了印有“区块链空气月饼”的名称,还标有“零糖零卡零脂”+“无饱腹感”的产品特点。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礼盒图上展示里面有4个月饼盒,其中一个盒子呈打开状态,但里面空空如也,并没有月饼。

该礼盒的购买链接显示,产品标价为199元。企业方坦承,“没错,这就是一个包装盒”、“看着很贵,其实卖的是空气”,不过记者发现,其实每份礼盒捆绑一个数字藏品。内部人士透露,第一批货已经被抽奖预订完。

该企业的操作,让一干围观网友称奇。不少网友调侃,“我已经准备虚拟吃入了……”“是不是看着图片再转发一下,也算是吃过了”;有的惊叹,“这个礼盒如元宇宙一样具有想象力,真是大开眼界”;有的则直指,“这是十足的噱头,谁买谁交‘智商税’。”

“元宇宙”月饼在二手平台最高叫价5万元一枚

去年中秋节前后,淘宝推出定制NFT数字月饼活动,限量50件。这款数字月饼由于发行量稀少,再加上阿里系的大平台加持,在二手交易平台被炒到了天价。记者在“X Mate”元宇宙收藏品交易平台看到,其中一款数字藏品的挂价为5万元,另一款编号为9的数字月饼的卖价为38888元。不过,该平台尚无这款数字月饼的成交记录。

一名“元宇宙”数字藏品场外交易群“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一款数字月饼,目前市场价在1万元以上,前几天刚刚成交了一例。“由于发行量特别少,卖的人少,即使你肯花1万元,现在也很难买到。”不过,也有玩家表示,这个数字月饼由于发行量较少且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已经处于高度控盘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阿里系数字藏品都在鲸探App中显示,但该平台目前并不支持二次交易。不过,该平台规定用户实名认证并持有藏品180天后,可以向中国大陆居民身份且已年满14周岁的用户进行转赠,受赠人如果想要再次转赠,则需要持有藏品满两年时间。目前,国内数字藏品的交易大都是通过场外交易的方式,先通过QQ、微信群撮合,最终再以“转赠”的方式完成。

炒作“元宇宙”月饼的风气要不得

今年,实体月饼迎来了“强监管”。6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9月4日,市民在云南省个旧市一超市选购月饼。新华网发(薛莹莹 摄)

现实世界里扼住了月饼“天价”歪风,换上“元宇宙”的马甲,难道就可以肆无忌惮?

今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同样要求应当确保数字产品的价值有充分支撑,防止价格虚高背离基本的价值规律。

近年来,对数字藏品炒作、割韭菜的质疑不断,有不少消费者已经掉入数字藏品的陷阱。作为新兴市场,数字藏品应该和消费者一起创造财富,而不是给消费者挖坑。可以推出“元宇宙”月饼,但不能套路消费者。毕竟月饼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炒的。警惕无序炒作,还月饼原本的价值,也是维护数字藏品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