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防沉迷”调查 游戏账号租卖成风 监管限制成“一纸空文”

2021-09-09 10:03:09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现在网络上有通过租号、买号等途径,可以实现无限制地玩网游,甚至还形成了一条非常成熟的灰色产业链。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电商平台,输入“租号”“游戏账号”等关键词之后,页面弹出大量租号、卖号的店铺,里面包括当下最流行的大部分网络游戏。记者选择了一个名为“老徐的店 专注代练”的店铺,在列表中的第一个商品就是打着“王者租号”标语的广告,在详情介绍中记者看到,店主打出“强烈推荐包天/包夜租号,性价比最高”等诱导性词语,还强调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当记者联系店主后,对方很快给了一个选号的网址,要求记者先去这个网站选号,这个过程中店主并没有核实记者的真实年龄。

记者发现,这个选号网站里有王者荣耀、绝地求生和穿越火线3款热门游戏账号可选。在王者荣耀租号区,每个账号根据等级、英雄角色的不同,每小时租金的价格也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每个账号是2个小时起租。

记者花费33元租了两个小时账号,随后店家发过来一串租号密码,通过提前下载的一个“手游上号器”App,记者无需打开王者荣耀的官方通道,直接就能跳转进入游戏登录界面,整个过程并没有触发任何实名认证系统。

网络安全专家 韩争光:上号器就是一个第三方登录的开放平台,这个平台相当于把在一台手机上的两个应用之间的关系延伸到互联网上了,也就是说,可能在一台设备上或服务器上登录QQ,登录完成再唤起本地的其他应用游戏,相当于就可以直接就异地登录了。

据韩争光介绍,“手游上号器”的作用其实就是未成年人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租用成年人的游戏账号无限制玩游戏,这实际上就是让各种针对未成年人的监管限制成为“一纸空文”。

网络安全专家 韩争光:对小朋友来说可能就是能玩更多的游戏了,绕过未成年人的限制,然后去玩更长时间的游戏,本身也这是最大的风险,对游戏公司来说,它的管控相当于就被撕破一个口子。

记者发现,游戏账号出租在互联网上有泛滥的趋势,不仅在各大电商平台、二手物品交易网站有大量的商家出租账号,甚至手机应用商店也有大量的租号App可以下载,这些平台基本没有实名和年龄的限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