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受权发布)王路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3-16 10:26:47来源: 新华社 作者: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这是在主会场,王路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王路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应提升绿色发展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期间完成碳达峰有关任务目标,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王路说,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排放总量居高与目标时限紧迫并存,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压力并存。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高标定位的决策部署,彰显了倒逼发展绿色转型的战略决断,必将重塑我国新发展大格局。

王路建议:一是以能源结构转型为重点,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尽快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倡导绿色、共享生活方式。二是统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综合治理系统性和整体性。加快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全面实施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应将低碳作为约束标准。三是以科技为重要支撑,实现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制定国家低碳科技发展战略,多路径赋能绿色低碳发展。提升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加强核能技术创新与安全保障,加大清洁能源地质勘探力度,发展太阳能、风能、水能、氢能、地热高效利用技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完善全国碳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相关法治保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