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了!月球“土特产”正式落户国家天文台

2021-02-23 10:06:57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正式落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样品实验室。

12月19日,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接收仪式在国家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将国家航天局移交的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交给国家天文台,并向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颁发了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责任状。

转运队将月球样品送入会场 中国科学院供图

后续,国家天文台将认真做好月球样品的存储、制备和处理,组织开展系统性分析研究工作,不断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

侯建国指出,嫦娥五号探测器将采集的月球样品带回地球,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样品的国家。国家将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移交给中科院,这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赋予中科院的重大责任。

样品实验室 国家天文台供图

中科院是我国探月工程的发起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之一。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任务,中科院负责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的论证,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和多项关键配套产品的研制任务,并牵头组织科学研究工作。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李春来表示,绝大部分样品会用于科学研究,我们会在实验室进行长期的、系统的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工作,包括它的结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份、同位素组成、矿物特点和地质演化方面,希望能够深化我们对月球的起源、演化方面的认识。

表取样临时存储装置 国家天文台供图

我国嫦娥五号在月球的采样点也是专家精挑细选的。嫦娥五号的采样点,除了要考虑工程的可实现性,包括安全降落地形地貌方面的因素外,还包括能源供给的光照条件、热控条件、通信因素、测控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考虑我们取回样品和原地探测的科学价值因素。

“俄罗斯和美国的九个采样点,都在纬度30度的范围,嫦娥五号的采样点选择了43度的风暴洋东北角的玄武岩区域,这是全新的采样区域,全新的样品研究,对月球表面的风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区域地质背景、区域地质演化方面应该能作出很多科研贡献。”李春来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