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转型企业家必要的培训不可少

2021-02-01 01:0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科技日报记者 崔爽

科学家和企业家,不同身份不同境遇,间隔千沟万壑。

“科学家的优势是有尖端技术,创办企业的技术门槛自然也高,很难效仿。科学家十年磨一剑,学习能力强,素质高,也非常能吃苦。”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开发服务处处长牛萍已经和“科技企业家”打了多年交道,她深知这一群体的优势。

“但这些优势转身就可能成为劣势。”牛萍说,比如执着,思维转变比较难,容易技术思维替代产品思维;术业有专攻,容易忽略全局。再如习惯学院的话语体系后,科学家要从头学习和底层员工打交道的方法。

如此种种,都需要企业家思维的教育。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的掌门人、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说,针对科学家的培训,隐身于长期教育系统,从幼儿园到科研院所,培养出全面健康的人。而回到眼下,见效更快的做法是培训,让科学家先学会游泳,再跃入商海。

在他看来,企业界、投资界可以承担部分责任,帮科学家“避坑”,“比如我们可以培训科学家的创业思维。投资者要有这个眼光,判断他缺什么,帮他配齐助手和团队。”

中科睿芯董事长范东睿已经扎根芯片行业20年,创业超6年,“新研发的技术最需要的是实际应用场景,拿到最开始应用的机会是非常难的。而设计核心芯片需要配套的软件生态,被应用起来更难。”他回忆道。

他同时是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第六期的优秀学员,这项培训专门针对科研人员向科技型企业家转型而设计,学员大多都是像他一样“根正苗红”的科研人员,参加培训,不只是和企业管理、市场等方向的老师学习,也是跟在创业路上摸爬滚打的同行交流的宝贵机会。在他看来,科技型团队通常都有市场开拓能力的短板,同时又有对技术的执着、对非技术人员的排斥,团队的引入与磨合是一个有难度也有风险的过程,“生产力有多强的人,破坏力可能就有多大”。

成立于2017年的中科闻歌是一家孵化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不久前刚完成新一轮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董事长王磊发现,实验室里高大上的技术客户未必会买单,企业要做的是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找到价值点,“课题组的管理模式并不适用于企业管理,管理一家几百人的公司是一门课程,我们需要从头学习。”

也有不少科学家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创业,把技术送出门后,转身回到象牙塔。

如范东睿所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路上,有很多条岔路,不乏歧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始终把服务国家和坚持创新强化为持久的信念,虽然爬坡不易,但这本身就是创业该有的颜色。奋斗过就不后悔。”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