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今天的时间留给“小心肝”

2021-03-18 12:17:07来源: 腾讯网 作者: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具有解毒、代谢、造血、储血等生理功能。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

“熬夜、酗酒、过度用眼、情绪郁结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导致现代人肝脏受损,而肝脏一旦受到损伤,在发病早期几乎无明显症状,极易被忽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中医肝病科主任王睿林提示,平时就要注重养护肝脏,春季万物复苏,由寒变暖,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

那么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肝!

首先先来认识一下我们这位最亲密的战友。

肝脏位于腹腔上部,横膈之下,大部分位于腹腔的右上部分。正常情况下,在右肋缘下触不到肝脏。

正常人的肝脏约有1200~1500g。正常肝脏为红褐色,软而脆,容易破裂却不易缝合。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里担当什么任务呢?

人们通常将肝脏形象地比作人体的“化工厂”意指肝脏的功能丰富且重要。肝脏的主要功能包括:营养物质代谢,分泌胆汁,能将机体代谢产物、毒物、药物等转化或降解为无毒的物质,对体内各种激素的分解、灭活起重要作用。

神奇的功能——肝脏再生

肝脏是一个具有强大再生功能的器官。证据表明,人类的肝脏切除3/4后,只要剩余的肝组织正常,7~10天后即开始再生,约6个月就能完全恢复原有的功能。肝脏受损后的恢复也是一个肝细胞再生、肝组织结构修复的过程。但当肝脏功能受损严重时,肝细胞的再生功能也随之降低。

肝脏生病会有哪些种类呢?

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一些肝炎等。

病毒性肝炎又分为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酒精性肝炎是因为常年嗜酒,对肝脏造成了一定的损害而引起的肝炎。药物性肝炎是因为不合理用药引起的肝损伤。脂肪性肝炎是脂肪在肝脏过度堆积引起的肝炎。此外还有与自身免疫性有关的自身免疫性肝炎。在肝炎的基础上会发生肝脏纤维化,然后逐渐向肝硬化发展。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一个逐渐演化的过程,但也不是每一个肝病病人都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但这是一个趋势。

“熬夜、酗酒、过度用眼、情绪郁结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导致现代人肝脏受损,而肝脏一旦受到损伤,在发病早期几乎无明显症状,极易被忽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中医肝病科主任王睿林提示,平时就要注重养护肝脏,春季万物复苏,由寒变暖,正是养肝、护肝的好时节。

我们应该怎样知道我们的肝脏生病了呢?

送你7把养肝护肝的健康金钥匙!

注意限酒和戒酒

酒对肝脏来说是“毒药”。90%的酒精由肝脏分解代谢,饮酒首先伤害肝脏。喝一两白酒,肝脏要忙碌4~6小时;喝三两白酒,肝脏辛苦工作一星期也难以完全将酒精分解、排出体外。

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一次过量饮酒相当于发生了一次轻型急性肝炎。

控制糖类的摄入

过多的糖分摄入会导致肝细胞内的脂肪堆积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大量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肝脏脂肪合成过多;缺乏运动,造成肥胖,肝内脂肪堆积。所以预防脂肪肝,应控制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类食品,如甜食及各种碳水化合物饮料。

不乱用保健品

肝脏是人体的大“代谢库”,任何药物的吸收和代谢都与肝脏息息相关,切忌“恨病吃药”,用药过多过杂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反而对病情不利。不明成分的“保肝护肝”产品,可能导致慢性肝损伤。

不吃霉变的粮食

黄曲霉素是最强的动物致肝癌剂,主要存在于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这种毒素耐热,煮沸也难以破坏。江苏省启东地区曾经是我国的肝癌高发区,研究表明,当地雨水充沛,花生、玉米易霉变,罪魁祸首是黄曲霉素。

另外,肝炎病毒与黄曲霉素有协同作用,即肝炎患者又多食黄曲霉者,更易患肝癌。

不盲目吃素

有挑食习惯的人,长期吃素或者饮食不均衡,会导致体内缺少蛋白质。还有一点,长期吃素会导致营养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分泌过多,使大量游离脂肪酸进入血液循环及肝脏。肝内脂肪酸超过肝脏载脂蛋白的转运能力,也会沉积于肝内,引发脂肪肝。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中医讲究夜间11点至凌晨3点是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如果经常熬夜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王睿林强调,青少年和中年人每天需睡足8小时;6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7小时左右;80岁以上老年人应睡8到9小时;体弱多病者可适当增加睡眠时间。

拒绝负面情绪,心态平和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都很伤肝。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

、今天的时间就留给我们宝贵的肝脏吧,从今天的开始,让不开心留在过去,运动起来,戒掉不良饮食习惯,学会爱自己身体里的“战友”,毕竟它们在守护我们的健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