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闪耀的星!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网、人民网
编辑: 何沛苁
2021-06-30 15:27:55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这是党和人民对一名共产党员的最高褒奖。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有4位已是百岁高龄;还有3位已离世,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永远留在了30岁的芳华。他们以毕生奋斗,向党和人民报告:这一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29个名字闪耀星河

“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全国先进工作者”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29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萤火汇成星河,汇聚成烛照民族的光芒。>>>详情



党的至高荣誉属于平凡英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这是建党百年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授的党内最高荣誉。让我们热烈祝贺荣获“七一勋章”的各条战线党员中的29位杰出代表,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用自己的人生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百年波澜壮阔,百年历久弥新。正是这些品质和精神的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

“七一勋章”的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或许对普通党员来说,三百万分之一的至高荣誉是遥不可及的,但实际上,这些至高荣誉的获得者,不论来自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无一不是坚守本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凡的业绩。他们是一个个具象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民心,恰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制胜法宝。想当年,长征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的拥护,人民的拥护,则在于红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如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人民群众建立了紧密的血肉联系;得民心之所向,皆因吃苦耐劳、浴血奋战、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身上的人格力量。这种人格力量,正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毕生所向。

从烽火岁月到和平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的英雄未必要流血牺牲,更多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普通一员。每一名共产党员,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详情


向党和人民报告——“七一勋章”获得者速写

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有4位已是百岁高龄;还有3位已离世,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永远留在了30岁的芳华。

他们以毕生奋斗,向党和人民报告:

这一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高原深处的加勒万河谷,青山肃立。牺牲在这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原分队长陈红军,永远缺席了这次授勋仪式。

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位33岁的父亲,还没有来得及看一眼未出世的孩子。

英雄清澈的爱,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翻开72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史册,“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的故事震撼人心。

子弹迎面袭来,打烂了船帆,击中她的右臂。14岁的安徽无为县渔家少女紧咬牙关,一手掌舵、一手划桨,向长江南岸冲去。

“不怕死吗?”

86岁的老人豪气未减:“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把解放军送过江,对岸的穷人才能过上好日子!”

抗美援朝战争金城战役已经打了4天4夜,敌军疯狂反扑38次,都被王占山率队击退……

“排长!排长!”战士们两次把他从炸弹坑中挖出来,醒转了他就继续指挥战斗。

“死而复生”的,还有孤胆冲锋、歼敌百人的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组织最终找到他时,这个“失踪”的英雄已回乡务农33年。

为什么对自己的功劳不提不念?他只说了一句:

“我不是英雄,那些牺牲了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

以身许国,他们无所畏惧。硝烟散去,他们深藏功名。

许多年后,因为一件挂满军功章的破旧军装“刷屏”了,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山城村的村民才知道,带领他们修沟渠、战贫困的老生产队长孙景坤,竟是在辽沈、平津、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中战功赫赫的大英雄!

从不向组织开口、伸手。20多处伤疤、留在身上的弹片,是这位老兵自己珍存的回忆。

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时代大潮翻涌向前,共产党人挺立搏击。

蹲在排列整齐的纺织机前,灵巧的双手在纱锭上翻飞——黑白照片记录下第一代劳模黄宝妹的身影。

年仅22岁的她一人能照看800个纱锭,而一般工人大概是600个。

旧社会,黄宝妹在日本人开的棉纱厂当童工,动作稍慢,就会被工头毒打。新中国百废待兴,“这双手终于属于自己了”,她立誓“要为国家纺出更多的棉纱”!

车间常年燥热如酷暑,机器轰鸣声巨大,女工们的手被勒出了血,下班后经常吃不下饭、听不见声,可是黄宝妹带头坚守、争分夺秒,她所在的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为国家贡献了大量优质棉布。

“我的战场永远在这里。”曾有机会当干部,也曾有机会当专业演员,可黄宝妹却主动要求回车间,42年冲在一线。

69岁的治沙英雄石光银依然守着毛乌素沙漠:“活一天,就得栽一天树。”1984年,陕西定边县海子梁乡南海子农场场长石光银砸掉“铁饭碗”,承包治理荒沙,成了众人眼里的“疯子”。

沙到哪里,石光银就睡在哪里。为了战沙,他变卖家产、负债累累、痛失爱子……数十年来,硬是带领乡亲们筑起一条百余里长的“绿色长城”。

与贫瘠的命运抗争,为人民的幸福而战,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唯一的水源,在三重山外。

“一两百号劳力,能凿通三座山?”31年前,面对乡亲们的质疑,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撂下狠话:“水过不去,拿命来铺。”

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一条9400米的“天外来渠”凿成了!

水引来了,路修通了,贫困的帽子摘掉了!年逾八旬,他仍奋战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

而返乡担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把刚刚开始的一辈子,献给了她眷恋的土地。

遍访贫困户、推广种植砂糖橘、建立电商服务站……驻村一周年的那天,她已在崎岖的扶贫路上奔波了两万五千公里。

“长征的战士死都不怕,这点困难怎么能阻拦我前行?”面对基层工作的种种挑战,她冲锋在前。谁能想到,匆匆的脚步因为一场山洪戛然而止。

“文秀只是1800多位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的英雄中的一个。”姐姐黄爱娟抚摸着这枚沉甸甸的勋章说,“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他们贡献了光和热。”>>>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