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代表睡得香?助眠产品管用吗?了解下关于睡眠的这些事

2021-02-01 10:26:13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你的睡眠怎么样?是不是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还是除了睡觉时间不想睡觉,其余时间都想睡觉,或者睡眠没障碍,早上起床有障碍。还是你是鳌拜的兄弟“熬夜”,躺在床上就开始思考人生担忧全世界,熬最深的夜,黑眼圈越来越浓烈,一到晚上就两眼放光要掌控一切,激动的小火花怎么也按不灭,哪管点灯熬油头发凋谢。

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段时间发布了一份睡眠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这当中有超过3/4的人要在晚上11时以后入睡,而近1/3的人要熬到凌晨1时以后才能入睡。特别是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大部分人在家的时间多了,睡觉的时间也多了,但人们的整体入睡时间却延迟了2到3小时,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了43%。

睡眠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付出自己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去做的一件大事。您的睡眠质量怎么样呢?

专业医疗机构如何诊断睡眠障碍?

有人睡不好,有人睡不着,还有人频繁做梦,这些都是睡眠障碍吗?专业的诊疗仪器又是如何帮助我们诊断睡眠障碍的呢?

在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记者看到,只需要检测五分钟,近红外光谱成像仪就可以根据人大脑的血流频谱,分析出患者的失眠情况。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治医师 王处渊:任务期形成双峰的脑血流图经常会出现在失眠的患者情形下,侧额叶也是类似于前额叶的血流分布情况,也会形成类双峰的频谱。如果不知道患者的睡眠状况,我们可以完全根据脑功能的血流频谱来做一个初步判断。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记者见到了临床常用的多导睡眠监测仪。仪器上有20多根导线,导线上的电极分别贴在患者头、胸、腿等不同部位。仪器就是通过读取患者睡眠过程中,不同部位发出的电生理信号,判断潜在的睡眠疾病。

总台央视记者 鲁念:我们刚刚有用到电极膏和卸妆膏,这个是为了什么?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睡眠技师 周兵:我们在连所有的电极之前,都需要对贴电极的皮肤进行干扰,减少皮肤的阻抗对电极信号的干扰。现在我们已经贴上了两对脑电和一对眼电,两对脑电分别是额极和顶极,我们还要贴枕极,不同部位的电极会反应不同部位的电信号,在我们中控室的电脑上就可以看到不同电信号的显示。

在中控室的显示器上,周兵大夫为我们分析了一位患者的睡眠质量结构图。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睡眠技师 周兵:这个人的眼电、脑电、下颌肌电、心电、血氧、呼吸信号,包括腿动的信号、体位的信号。呼吸事件是一个很明显的,很典型的,阻塞性的呼吸暂停。他呼吸暂停的时间是29.5秒,这段是27.8秒,中间间隔的时间也就半分钟吧! 

呼吸暂停可猝死 打呼噜并非睡得香?

医生所说的呼吸暂停,其实就是患者在打呼噜。我们一般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的表现,但事实上,它有可能是一种叫做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不仅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还有猝死的风险。那么,我们该如何及时发现,自己患上了呼吸暂停综合征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韩芳:第一个是呼吸暂停的鼾声高,高到什么程度?高到隔壁房间都能听到;第二个是高低不均,一般的打呼噜,比如说是喝点酒,鼾声比较轻而且均匀,但是如果是呼吸暂停打呼噜,那就不一样了,突然就没声了,但过了几十秒以后会出现叫带勾的鼾声就是,所以如果要有这种鼾声,证明就是呼吸暂停;第三个是睡眠呼吸暂停的病人家属常常担惊受怕,尤其是丈夫打呼噜他妻子老说,夜里面看看他就不喘气了,有时候憋得脸青紫大汗,还蹬胳膊蹬腿,让他翻个身马上又鼾声如雷,所以如果发现这种呼吸间隙现象,就证明基本上诊断明确了。

专家同时提醒,如果夜里经常觉得口干舌燥,甚至床头需要摆一瓶水,那一定是打呼噜张口呼吸造成的,也要提防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爱做梦是否代表睡得香?

除了打呼噜,还有人睡觉爱做梦,有些美梦,甚至醒来还让人回味无穷。爱做梦是不是睡得香的表现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王健:实际上每个人每天晚上都在做梦,有的人记得住,有人记不住,这种连续剧梦,而且记得特清楚的人,反而是个没有深睡眠的患者。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 韩芳:尤其是老年男性,夜里面有时候折腾来折腾去,掉到床下去,甚至有把老伴儿打得鼻青脸肿的,这种要特别小心,这种梦就是暴力的梦,可能有严重的疾病。另外还有一种梦就是白天也做梦,就是白日梦,坐着说着话就梦来了,我们叫发作性睡病。

有的人整宿做梦,昏昏沉沉,有的人却只睡四五个小时就精神百倍,这又是为什么?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王健:其实你睡不上八个小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睡够四到五个睡眠周期。因为这睡眠周期是从浅入深,然后再出现快动眼睡眠梦境期,然后又从浅入深,又出现一个快动眼睡眠梦境期,周而复始四到五个,人就醒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失眠呢?

原来一个人的睡眠质量不在长短而在周期。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失眠呢?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王健:第一个叫30分钟叫入睡困难,就是从你躺下想睡到睡着了这个时间间隔超过30分钟,这叫入睡困难,叫早段失眠。第二个叫中段失眠,叫睡眠维持困难,就是你醒了以后,到下一次入睡,这个时间间隔超过30分钟,叫第二个30分钟。第三个30分钟叫早醒,就是你比平常提前醒来超过30分钟,而且醒了以后,记住,不是迷迷糊糊到天亮,而是清醒到天亮,就是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和早醒,是第一条标准。第二条标准是上述的这些问题一周要超过三天,第三个标准是什么?就是你一定是昨天晚上不管出现了哪种睡眠质量问题,那么第二天白天你会很不舒服,叫社会功能受损,这些标准全加在一起都同时都要具备才能叫失眠。

人为什么会失眠?

据了解,国际上对睡眠障碍的分类高达90多种,根据症状归为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其中80%有睡眠障碍的人都是睡不着。那么人为什么会失眠呢?

专家表示,导致人失眠的通常有三大因素。第一个叫易感因素,也就是天生睡眠神经不够强韧。第二个叫诱发因素,指受到心理、生理、社会三大方面的影响。第三个叫做维持因素,它指的是有人对于失眠采取了错误的应对方式。比如说睡不着就一直在床上躺着,久而久之,只要一上床就变得清醒,形成了慢性失眠。

助眠产品数不胜数 真能让人睡个好觉吗?

为了缓解失眠带来的痛苦,很多人真的试过了无数办法。各种助眠产品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最为大众熟知的就是“褪黑素”,还有一些黑科技手握式、头戴式睡眠仪,以及助眠枕、压力被、睡眠喷雾等等等等。据统计,2020年,我国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但是钱,真的能够买来一宿好觉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王健:很多人误解为褪黑素是用来治疗失眠的,这就是有错误的了,我们自己大脑内部的松果体是可以自己产生褪黑素的,除非你松果体出问题了,否则的话褪黑素是够用的。如果是因为有短暂性的这种睡眠问题存在,比如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去,因为有时差存在,我们可以临时吃点褪黑素。但是如果是一个长期的失眠,我不主张去长期服用褪黑素。

很多年轻人热衷于睡前点上一支香氛蜡烛,或在枕头上使用睡眠喷雾,这又对睡眠有帮助吗?

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 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 王健:睡眠只有我们的大脑和身体抑制下来才能进行,我闻到一种芳香的气味,我从来没闻过,然后我闻到了,那你不可能让你的大脑抑制下来,可能反而会更兴奋。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