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00000千米!天问一号在轨期间干了哪些大事?何时抵达火星
来源: 综合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马嘉悦
2020-11-18 14:29:23
截至2020年11月17日凌晨,天问一号探测器已在轨飞行116天。探测器姿态稳定,能源平衡,部分分系统完成自检,各系统工作正常。在轨飞行期间,天问一号已经完成三次中途修正和一次深空机动等飞控工作,计划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实施火星捕获。

中国行星探测为何首探火星?

火星是太阳系中距离地球较近、自然环境与地球最为类似的行星之一,一直以来都是人类深空探测的热点。从1961年至今,人类已实施火星探测活动达45次,但成功和部分成功的任务一共仅有22次。

中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不仅在于探究火星生命的存在和演化过程等问题,更可借此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预测地球的未来变化趋势,同时也为人类开辟新的生存空间寻找潜在目标。在他看来,探测和研究火星,最终目的是为地球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按计划,“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要一次性完成“绕、落、巡”三大任务。>>详情

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深空机动


2020年10月9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主发动机点火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为了减小飞行偏差,使探测器沿着预定的轨道飞行而进行的轨道控制称作修正。改变探测器当前轨道,使其进入一条新的轨道而进行的轨道控制称作机动。此次轨道机动在距离地球大约2940万千米的深空实施。

天问一号的轨道设计,综合考虑了从发射到火星捕获的各种约束条件并使推进剂消耗尽可能小,采取了转移过程中进行一次深空机动的策略。>>详情

天问一号完成三次轨道中途修正


2020年8月2日7时,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3000牛发动机开机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继续飞向火星。

2020年9月20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4台120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20秒,顺利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验证了120N发动机的实际性能。

2020年10月28日22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8台25牛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顺利完成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并在轨标定了25牛发动机的实际性能。

实施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是为了在深空机动后,对转移轨道再次进行微量调整,使火星探测器按照预定时间与火星交会。>>详情

计划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

天问一号计划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实施火星捕获,2021年5月择机实施降轨,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软着陆火星表面,火星车驶离着陆平台,开展巡视探测等工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