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一周年:“英雄城”涅槃重生
来源: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 冷媚
2021-04-08 10:49:15
去年,花开寂寞;今春,别后重逢。2021年武汉随着赏樱季“热”起来了,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时隔一年,这一场春天之约,全中国看到花开,更看到重生的武汉。

江城春日,姹紫嫣红。

“过早了吗?打疫苗了吗?”上班路上,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网格员陈玲见到社区居民便热情打招呼。去年清明,她挨家挨户为居民送米送菜送药品;今年清明,她也不曾休息,一直忙着为居民安排接种疫苗时间、叮嘱注意事项。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我从武汉回来后,一直牵挂着武汉广大干部群众,包括你们社区在内的武汉各社区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我感到很高兴。”

一年来,陈玲和全体社区工作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东湖新城社区和武汉市所有社区一样,“解封”却并未“解防”,至今,社区出入口仍备着测温仪,也有志愿者值班。

陈玲说:“忙归忙,但特别有意义,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2020年5月中旬起,武汉仅用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市近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眼下,武汉正展开大规模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截至目前已接种超过400万剂次。

早起吃碗热干面,晚上跳个广场舞,得空游公园逛商场……眼前这再熟悉不过的日常,让陈玲感慨万千,“武汉挺过来了,我们挺过来了!”>>详情

2020年1月23日至4月8日,回顾武汉“封城”

时针拨回到2020年1月23日,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史无前例地宣布“封城”。在这个本该喧闹的时节,武汉人把原有的烟火气藏起来,城市静止,家门紧闭。身处疫情的漩涡中心,这座城市将要面对的是新中国历史上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来自中南海的重要指示坚定有力,“全国一盘棋”的决策部署紧锣密鼓。

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一批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迅速建成使用;“拉网排查”“集中收治”“清底排查”……

好消息接连传来: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双为零,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3月25日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4月8日零时,武黄高速武东收费站职工方静准时上岗,值守武汉重启后离汉通道的“第一班”。与此同时,武汉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一并撤除。

重开城门,却心有余悸。历经大恐慌和长禁足的武汉人,为城市尽快复苏,防止疫情反扑,仍小心翼翼。>>详情

3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抗疫英雄在武汉大学樱花树下重逢,尽享樱花之约肖艺九摄/《瞭望》新闻周刊

樱花盛开,武汉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繁花满江城。”近日逛完武汉植物园后,罗雯迪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罗雯迪来自东北,清明节假期,她和丈夫带着外婆、父母、儿子旅行,武汉成为全家人共同的选择。

罗雯迪说,前几年曾来武汉出过差,但只是“匆匆过客”。疫情之后再来武汉,“打卡”了东湖、江滩、黄鹤楼,也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认识,武汉“坚韧不拔、顽强不屈”,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春天,湖北启动“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以武汉为主、全域行动,推出数百个赏花点、上百条赏花线路,举办200余场赏花文艺进景区演出,敞开怀抱迎接海内外游客。

春风吹来了八方游客,也吹“热”了湖北文旅市场。数据显示,今年3月20日至21日,武汉东湖樱花园游客量达11.5万人次,约六成为外地游客。清明节3天假期,湖北共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人民币,分别恢复到2019年清明节的60.01%和62.05%。>>详情

3月16日,武汉市武昌区徐家棚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踊跃接种新冠疫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医防协同”织密防控网,保障武汉健康安全

武汉解封后,各级医疗机构防控并未松懈,从单纯“人防”,走向“人防和技防”相结合。人脸识别、体温监测系统,查证健康码、体温等,已然成为各级医院标配。

“一年来,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密切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监督监管、相互制约,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形成了更为紧密有效的防治结合体系。”武汉市卫健委介绍,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还作为该市疾控中心的临床基地,实现防治一体化。

疫情期间,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接管了江汉区17个集中隔离点、16个社会福利院和36个康复驿站的医疗救治工作,派出的移动医疗专家团队每日奔赴各点位开展医疗指导、核酸采样。如今,该院承担起江汉辖区6个新冠疫苗接种点的医疗保障工作,承办富豪社区疫苗接种点,还成立核酸采样小分队为境外返汉人员核酸采样,对江汉区13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

“经历疫情,深知医院在基层医疗卫生中的责任。”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说,一年来,医院承担的责任更重了,但无论何时,疫情防控都是医院的重要任务。

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教授赵雷曾在抗疫一线,他说:“一年来的防控,不仅有医院发力,更有全社会的参与。”

“武汉市已形成医防协同和全社会群防机制,疾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街道社区常态化联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共治共管,社区公共卫生应急防控网络已建立和完善。”武汉市卫健委介绍。>>详情

年轻人在武汉著名的户部巷品尝小吃(3月28日摄)程敏摄/《瞭望》新闻周刊

武汉经济重燃引擎,开足马力提档加速

“-39.7%,-2.3%,1.6%,8.1%。”这是过去一年4个季度,武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数据。从一季度深跌,二季度降幅收窄,三季度实现正增长,四季度持续回升,四季度单季增速甚至高于2019年同期3.6个百分点。

事非经过不知难。武汉市的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在3月见底后,逐月呈现逆势反弹、持续恢复的良好态势,走出荡气回肠的“V型”反转曲线,答卷让人振奋、成绩令世界瞩目。

在武大樱花节的宾至如归中,在黄鹤楼的游人如织里,在长江航道的川流不息旁,在武汉站高铁繁忙如初时,在户部巷美食的人间烟火侧,在绚丽灯光秀的美轮美奂下,在加速运转的快递单里,或许更能看到武汉归来的“速度”。>>详情

武汉的春天已来,献给曾为武汉拼过命的你!

楚河汉街,人流如织,武汉的春天如约而至,如今的岁月静好,是一群平凡人的伟大逆行换来的,谨以此片献给为武汉拼过命的每个人!

在最困难的时期,武汉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

他们会和医护人员共同奋斗在前线。

他们是厨师,是司机,是民警,是教师,是学生…

他们,是每一个用行动为武汉加油的人。

信念,具有打败一切困难的力量。

胜利,是众志成城凝聚而成的光。

那些曾经未知的恐惧和伤痛的无奈,

让武汉人民对生命有了更为深刻的体验,

对生活有了更为奋力的追求,

因此他们能在向死而生的夹缝中,

保有希望的长存。

凛冬已过,疫霾散去,

长江大桥车水马龙,

黄鹤楼再次熠熠生辉,

错过的春天,正在归来,

让我们共同期待最美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