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

2016-08-26 15:39: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打造服务外包产业新高地

——长春高新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即将华丽开启

近日,记者来到了坐落于长春高新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内的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了采访。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柴丽对园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了解,该园区是由省商务厅、市商务局、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由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负责招商和运营。园区计划总投资5900万元,建筑面积31500平米。 目前园区招商进展情况十分喜人,预计于年内正式投入运营。


柴丽介绍说,园区的建设理念是坚持以服务外包作为发展主导,坚持国际化发展和创新化理念。长春市在“十三五”发展设想中,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 领,激发发展动力”的发展理念,而服务外包的特性与长春市“创新驱动”的设想完全契合。通过服务外包这一智慧产业可以辐射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高 端服务外包业应该成为长春市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因此,园区的建设思路是以创新性、公益性、融合性为主要特点,在技术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中重点打造技 术融合,积极引进日本先进技术,依托长春市完善的制造产业门类和体系、坚实的农业产业基础,积极对接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园区的远期发展目标是: 入住企业100户以上,人员规模达到8000人,园区实现总收入年30亿元,其中离岸外包收入4亿美元。

对 于园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柴丽提出园区将重点建设五大平台:一是建立离岸外包交付中心。其中包含大数据平台、服务外包平台、人才培训平台、项目管理平台 PAAS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二是建立卫星应用技术平台。长春是全国卫星应用技术最为先进的地区,在农业、城市规划、城市地图、旅游业方面都具有很大 发展潜力。三是建立大数据应用中心。通过对各个行业的业务信息及相关数据、软件业发展信息及其相关数据等进行抽取形成报表、数据分析等供产业园、企业使 用。四是建立国际产品研发中心,积极引进日本的养老机器人、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精准农业、智慧养老及健康服务、节能环保技术,应用到园区内使其本地 化。五是建立创业创新中心。通过建立双创中心,积极引进中外留学生共同创业。在配套服务方面,完善办公设施、生活配套服务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管理配套服 务体系,逐步打造成为一个最具吸引力的园区。


为 了加快园区招商进程,年初以来,柴丽先后两次赴日开展招商推介,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服务外包产业园一期预计入住企业有NTT、DATA、MSE、松下 电器、索尼、富士软件、丰田通商电子等世界知名企业。园区将与这些企业合作,建设国际先进技术引进转化中心和国际新产品研发中心。特别是将引入日本3家以 上机器人研究机构,与国内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工业机器人、养老机器人、生活服务机器人,面向全国销售。预计2021年,可年产机器人5万台,实现产值5亿 元以上。

在介绍完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之后,柴丽谈到了产业园的运营主体企业和骨干龙头企业——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对日 软件服务外包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得软件著作权27项,于2013年先后通过了CMMIL3、ISO9001、ISO27001等国际认证,成为吉林 省首家具备以上资质的软件企业。在谈到选择到长春来创业的初衷时,柴丽说,在企业创立之初,之所以会选择长春市作为发展基地,这离不开长春市的人才优势和 政府的大力支持。首先,长春人文环境好,素有“大学城”之称,而这正是IT高新技术企业所需要的,斯纳欧软件公司的员工全部都是“211”、“985”高 校毕业的优等生。其次,在政策方面,长春独具优势。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发展信息技术产业,长春市于2016年被评为“国家产业服务外包基地”,这将极大促进 斯纳欧软件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在长春高新区各项政策与资源的大力扶持下,企业规模日益扩大,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上,长春斯 纳欧软件公司研发的智慧养老及健康服务平台建设方案荣获“互联网+”优秀解决方案奖,现已在长春四家养老院进行试用,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展望未来,曾获得长春市“巾帼创业创新人物”的柴丽显得信心满满。她说,长春斯纳欧软件公司在开放式信息系统、ERP、安卓、苹果、医疗影像、嵌入式、 SAP、COBOL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具备了在既有领域快速扩充和新技术领域迅速扩展的能力。下一步,公司将以长春高新区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园建 设为契机,继续坚持“以软件开发和服务为核心,国内、国际市场同步发展”的战略,加快引进一批国际服务外包企业,打造具有长春特色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外包 产业园区,为长春市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