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象新区被发改委标注为待批“国家级新区”

2017-03-13 12:54: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孟娟娟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绘就了西部地区未来几年发展蓝图,将打造“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广西也成为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建设的重要一部分,贵南高铁、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南宁站扩能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将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布局广西。

总体规划 建“五横两纵一环”格局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西部大开发将构建以陆桥通道西段、京藏通道西段、长江-川藏通道西段、沪昆通道西段、珠江-西江通道西段为五条横轴,以包昆通道、呼(和浩特)南 (宁)通道为两条纵轴,以沿边重点地区为一环的“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

广西在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中也处于重要位置。“五横”中最南面的“一横”:珠江-西江通道西段包括的节点城市中有梧州、贵港、南宁、柳州、来宾、崇左、百色。而“两纵”中的其中“一纵”呼南通道的节点城市就包括河池、桂林、柳州和南宁,这一通道从广西经贵州、陕西至内蒙古,将成为未来南宁直达呼和浩特的北上通道。“一环”中的沿边重点地区包括防城港(东兴)、凭祥、龙邦。

《规划》中提到要打造内陆和沿边开放试验区,其中将集中力量加快广西东兴、凭祥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在《规划》的内陆和沿边开放试验区示意图上,南宁的五象新区被标注为“国家级新区(待批)”。

交通基建 南宁站将进行扩能改造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铁路方面,《规划》规划,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贵阳至南宁高铁,还要求加快防城港至东兴、开展柳州至广州(或韶关)等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实施南昆铁路百色至昆明段等铁路改造,规划实施怀化至柳州、衡阳至柳州等铁路电气化改造。强化枢纽站建设,推进南宁站、柳州站扩能改造。

公路方面并没有具体项目,但提出要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通高速公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航空方面,将发展培育桂林、南宁等机场区域枢纽功能。《规划》中,南机场群即将要实施的项目包括:实施南宁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工程,完成桂林机场航站区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改扩建柳州机场,迁建梧州机场,新建玉林机场。

航运方面,《规划》提出,推进贵港以下一级航道建设,扩大西津、红花船闸通过能力,推进右江百色、红水河龙滩等水利水电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加强西江航运干线、柳黔江、红水河、右江等国家高等级航道和左江、都柳江、融江、桂江、绣江、贺江等地区重要航道建设。内河港口方面,将推动南宁港、贵港港、梧州港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储备项目 南宁机场3号航站楼列入其中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产业布局上,《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上,支持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南宁、钦州、北海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支持广西进行生物质能源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支持建设南宁环保安全成套装备生产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上,将建设南宁、桂林、玉林等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规划》还提出了要发展百座特色小城镇,广西有多个城镇也被纳入其中。阳朔县兴坪镇将发展为旅游休闲型城镇,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将发展为健康疗养型城镇,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将发展为商贸物流型城镇,南宁武鸣区城厢镇将发展为科技教育型城镇,龙胜县龙脊镇将发展为文化民俗型城镇,柳州市柳东区雒容镇将成为特色制造型城镇,平果县马头镇将成为能矿资源型城镇,凭祥市友谊镇将成为边境口岸型城镇。

《规划》还列了一些重大工程储备项目,包括南宁机场3号航站楼、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南宁试点工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结算及支付平台、中国-东盟环境技术和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广西)等一批项目。这些项目未纳入专项规划,但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前提下,可作为优先备选。

责任编辑: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