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 腾飞正当时

2017-09-21 10:31:25 来源: 郑州日报 作者: 龙雨晴

双湖科技城鸟瞰效果图

日前,《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发布,明确了郑州高新区的核心地位,人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在这一区域。

蓦然回首,众人发现,不知何时郑州高新区已经出落成一个生态环境优美、高端人才扎堆、知名房企云集的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之地,高新新城的规划建设也令人惊艳。迎着政策的春风,凭借自身的优势,郑州高新区的发展如虎添翼。

政策加持 机遇无限

郑州高新区位于我市城区西北部,南临西流湖,北接邙山,东与环城快速路相连,是我省、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域。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高新区是郑州起步较早的区域,也曾风光无两。而在之后的发展中,却屡被“后起之秀”的光芒掩盖,颇为低调。

2016年,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该示范区依托郑州、洛阳、新乡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举全省之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辐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日前,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为郑州自创区建设提供了行动纲领。在“一谷一中心、 五区二十园”的发展格局打造中,“一谷” 即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建设中原科技创新谷;“五区”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区, 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郑东新区、 郑州经济开发区、 金水科教园区为辐射区。郑州高新区迎来二次腾飞的机遇。

对于郑州高新区来说,高新技术产业是其特有的优势。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揽,以建设千亿科技城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以打造北斗云谷为抓手,持续强化创新资源集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环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郑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们将继续营造产业集聚、人才荟萃、创新创业的环境,着力强化主导产业特色打造和规模提升,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实力房企 竞相入驻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若只有产业,没有相应的高品质住宅、生活配套,留不住人,也缺乏吸引力和归属感。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郑州高新区就是个产业区,适合工作却不适合居住,因此高新区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然而近年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原来的高新区定位为产业区,规模小、人口少,因此没有过多地考虑住宅配套的建设。但是,随着企业数量与规模不断加大,高校毕业生和外来人口逐年增多,高新区已经成为今年郑州商品住宅销售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济的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相辅相成,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持续增速也要求区域内的房地产市场跟上脚步,配建相应规模的房产开发,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和企业的需要。于自身而言,郑州高新区在产业优势之外,还有宜人的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于外力而言,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其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对政策一向敏感的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据悉,知名房企的身影是判断一个区域是否火热的重要因素,而高新区对“大牌”房企的吸引力正在逐年增强。随着郑州高新区政策红利的倾斜、城市功能及配套的日益完善,中海、万科、恒大、碧桂园、金科等国内知名房企纷至沓来,品质住宅拔地而起。

其中,近期刚在滨河国际新城连落“两子”的中海地产,携手中建方程共同打造高新区项目,项目位于高新新城核心区,双湖科技城片区南部滨水社区带内,南向观湖景、河景,景观资源丰富,配套齐全,目前项目正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此外,碧桂园·西湖项目将被打造为城市精英的高端居住集聚地,改善区域人居环境,提升高新区的形象和品位。

石佛艺术公社是新合鑫投资的艺术主题园区,为郑州乃至河南范围内有梦想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实现艺术梦想的平台。

知名房企的入驻,既提高了高新区的居住品质,也提升了和住宅相对应的城市配套设施,高新区已由单一的产业区转化为产城融合的区域。不仅如此,高新区的产城融合也使居民结构发生变化,由单一的产业功能、产业人群,转向后期的产业人群和居住人群相结合。

政企携手 新城崛起

“十二五”规划期间,郑州高新区提出在西四环以西新建一座高新新城,与现有建成区、北部生态产业区、西流湖休闲创意区共同组成“高新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城的崛起给郑州高新区带来了蓬勃朝气。

今年5月,高新新城的核心项目正式确定了“双湖科技城”的域名。

双湖科技城位于郑州高新区核心区,是继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之后,中建再次与政府合作,打造“双湖环岛汇一心”的生态智慧之城。政府和央企统一打造、中建和中海一二级联动开发是双湖科技城的一大特色,决定了其高标准的规划和高品质的开发。双湖科技城周边科技产业园云集,北斗云谷产业园、新三板产业园、电子电器产业园等环伺,未来将被打造成“高精尖”的科技新城。

中海地产郑州公司营销总监乔喜芝评价说:“双湖科技城是由中建和高新区政府统一规划、联合打造的智慧新城,这种政企合作开发模式,通过科学严谨的区域规划、产业策划、设计建造、资源整合、高效运营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央企在参与区域价值创造中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最终搞活区域、导入优质产业、吸纳外来人口、创造就业岗位,这是一条富有中建特色、具有示范效应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

目前片区内城市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已完成大半,市政基础设施、景观绿化、河道治理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同步进行,并列入郑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及中国建筑“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土地上市正陆续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已然显现,一座生态智慧新城呼之欲出。

“作为新型城镇化代表项目——双湖科技城,中建方程引入 微城市 运营。 微城市 是一个包括居住、就业、生活以及各种社会公共服务等功能在内,具有自生能力的城市中的 城市 ,是一个将人、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相对独立、宜居便捷、和谐美好的城市,也是中建方程在全面协调可持续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上的创新模式。”中建(郑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恩泽介绍说,“双湖科技城作为中原科技创新谷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起步区域,引入 海绵城市 等前沿科技,围绕周边水系打造科技创新谷,实现安置房社区智能化管理、绿色建筑超低能耗、自然雨水循环利用,构建宜创宜居宜业的产业生态圈。”

据悉,双湖科技城将“微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前瞻性建设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中,被列为郑州市和中建总公司的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将成为郑州市的新名片。

业内观察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郑州高新区有几个方面的优势:1.产业支撑。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区域,和郑东新区现代服务业集中、航空港区物流发达的特色相比,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区域内创新创业条件优越,就业机会多。2.基础设施尤其是教育资源丰富。小学、初中、高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在高新区布点较多,河南省比较好的大学也都在这一区域。3.距离行政中心比较近。行政资源是区域发展特别倚重的资源,行政资源在这附近的布局会带来比较多的基础设施配套便利,未来商业、教育、文化、体育、休闲、养生等资源以及资金、人才、项目都会向这里集聚。有产业、教育、行政三大资源支撑,长远来看,高新区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此次郑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规划给郑州高新区带来了发展契机,希望这一规划能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导入等方面使高新区能够名副其实,能有更多政策支持,让更多企业入驻。这对于高新区本身的发展,对于整个郑州市经济和高新产业的发展都能起到一个引领带动的作用。

高新区的产业优势是一大鲜明特色。区域的发展一定要先有产业再有房地产,产业能带动更多的企业入驻,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财政税收。以产业为优势的高新区,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强,能形成一种循环。产业的价值带来房地产的价值,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入驻给这个区域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在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中,在高新新城的建设中,仍要坚持产业发展这一驱动力,坚持产城融合,守好区域特色。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大量产业的聚集将会为高新区带来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时也会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产业集聚是城市化的基础,也是对房地产发展的有力推动。产业在城市空间的集聚,致使城市地域外延与扩展,在这样的区域开发房地产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中建(郑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恩泽:随着国家各项战略规划落地郑州,郑州高新区恰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机遇,建设千亿中原科技城、北斗云谷,优化产业升级,加速全域城镇化进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双湖科技城将为建设中原科技创新谷发挥中建优势、打造中建品牌,全力支持地方发展。

中海地产郑州公司营销总监乔喜芝:旧城升级和新区价值发现是中海非常擅长的开发模式,中海地产对于郑州市场始终非常看好,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明显。双湖科技城是中建继滨河国际新城之后的又一力作,规划合理,功能完备,自然景观丰富,交通、教育、医疗、商业配套齐全,加上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北斗科技产业园等科技园区将带来的大量高素质人才,这一片区将成为高新区乃至郑州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因此我们非常看好双湖科技城未来的发展。

房地产实战专家、王牌智库首席专家上官同君:近年来,随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的持续强化,郑州市高新区双创环境不断优化,高新区成为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可谓是实至名归。

高新新城规划的建设,要把握发展趋势,创新发展思路,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使自主创新对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推动郑州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除了“产业立城”外,还要体现出“开放型的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这一构筑思路,提高城市服务设施标准和服务能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在房地产方面,尤其要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完善住宅租赁市场,努力打造中原地区“人才高地”。

现在的高新区已经成功地完成了由科技地产向人居地产的转型,学校、医疗和商业配套都紧随其后,进行了全面的转变。相信高新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品质楼盘,建成产业先进、环境优美、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的示范城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