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以新经济为发力点带动产业发展

2017-10-31 16:02:33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互联网+”的时代下,各行各业都面临转型升级,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显得尤为重要。何为新经济?从何处寻找突破点发力新经济?成都高新区给出了优质的示范。

成都高新区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高成长企业,为新经济发展打好了“创新基石”。“新经济已正成为其整个产业生态中不可忽视的增长点,是成都高新区最具创新产业,对抢抓成都高新区未来发展机遇有重大意义。”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1.1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四川省、成都市同期增速。1-8月,成都高新区33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工业企业263家,实现总产值1719.3亿元,占规上工业的87.0%,同比增速达42.8%。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为新经济发展做出的决心和努力。

今年7月,成都高新区就出台了中西部首个新经济产业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对新经济企业创办,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新型组织,新经济企业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新经济企业拓展市场等给予支持。

《政策》对新设立的新经济企业,给予100万元以内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300平方米以内不超过50元/平方米·月的3年房租补贴或免费提供3年100平方米以内的众创空间工位;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传感控制、增材制造、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企业,按照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

支持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改造为“互联网+”企业,对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销售收入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相同层次的国外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知名高校院所、国际知名研发机构等在成都高新区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等新型组织,以启动资金、房租补贴、贴息贷款、股权投资、人才激励等形式给予新型组织最高不超过1亿元支持。

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作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型中小企因“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高风险、快发展”和“重成长、轻资产”的特点,没有足额价值的抵押物作担保,面临融资难的窘境。另一方面,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融资审批流程过长、过慢,难以跟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扩张的业务需求。

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盈创动力”)应运而生,它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出发,同步建设物理和信息“两个服务载体”,依托“互联网+”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了对资本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快速精确匹配,并且,此模式还获得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