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高新技术企业跃居全国第四

2018-01-05 13:20:17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 李墨 朱宏宇

图为:人福医药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生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1月2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年度数据,2017年光谷新增458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851家,约占该市60%,占全省三分之一,居全国高新区第四位。

高新技术企业,由政府认定,通常是指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从事相关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企业。这类企业拥有的关键技术开发难度较大,一旦开发成功,将具有高于一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块国家授予的“金字招牌”,让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衡量各地创新硬实力。

2011年,光谷获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为326家,居全国高新区第八位。6年间,这一数字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引领光谷从创新体量迈向创新质量。

科技宠儿引资本热捧

上月,武汉虹识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1.2亿元A+轮融资。最近两年,这家以虹膜生物识别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融资1.8亿元。

虹膜是位于眼球黑色瞳孔和白色巩膜之间的圆环状部分,包含细丝、冠状、隐窝等细节特征,可唯一识别一个人的身份。虹膜识别是目前已知精确度最高的生物识别技术,比指纹识别高3个数量级,“刷眼开门”的体验正走进人们生活。

虹识技术董事长易开军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核心技术团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美国林肯大学和德国歌德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在虹膜识别核心算法、虹膜生物识别智能芯片、虹膜高速比对智能引擎、虹膜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方面具有领先技术优势。

融资完成后,虹识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虹膜识别技术在智慧公安、智慧物联网、智慧家居等领域落地应用,同时加速建设大型虹膜生物识别数据库,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金融安全提供高精准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

新技术新模式排头兵

上周,武汉华星光电第六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主体厂房和动力厂房在光谷封顶。

诞生短短3年,武汉华星光电相继托起我国首条第六代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首条柔性可折叠AMOLED显示屏生产线,打破国际封锁,让高端中小尺寸显示屏实现自主研发生产。

华星光电总经理赵勇说,为了突破世界级的折叠显示屏技术,该公司全球招揽知名技术专家100余人,并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小尺寸AMOLED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年,该公司专利申请量预计超过1100件。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家老牌企业,自2011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持续投入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华工激光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成功申报“工业级皮秒及飞秒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高效的激光强化在铁路航空领域的示范应用”两大“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该应用旨在针对我国激光产业核心光源“空心化”瓶颈,在核心材料、元件、系统、成套设备等方面实现全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满足工业高产出率、高质量的需求,推动激光强化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的产业升级。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负责人认为,1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四新经济”各个领域,代表着光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最高自主创新实力,是产业升级的先锋队,也是科技输出的核心载体。无论处在哪一轮风口,高新技术企业总是瞭望塔上的创新哨兵。

“金字招牌”含金量究竟几何

高新技术企业有一系列认定门槛。在国家指定技术领域内,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对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均有考核,高新技术产品及服务收入至少占企业总收入60%。

一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可享受财税优惠,还能优先获得政府资金支持,参与海内外大项目竞争。

譬如,企业利润总额100万元,非高新企业需要缴纳25万元企业所得税,而高新技术企业只需缴纳15万元。此外,研发费用可用来抵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的,可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进行加计扣除。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介绍,高新技术企业门槛虽高,但并不考察公司规模大小、盈利状况。一些注重研发和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比比皆是,其申请甚至比大企业更具优势。以研发投入为例,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年收入5000万元至2亿元的企业,研发费用须占4%;不足5000万元的要达到5%,2亿元以上的为3%。这意味着一个年收入10亿元的企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至少3000万元。

他说,不少中小企业担心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会被查税,或技术配方公布后被人效仿,宁可闷声发小财。但这块国家认定的金字招牌,不论走到哪里,都能就地享受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推动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做大做强。

(注:高新技术企业由省科技厅、财政厅、国税、地税联合评审,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