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1个国家高新区排名全面提升

2018-03-26 10:29:0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日报

继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去年跃居全国首位之后,我省在不久前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17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中再创佳绩。记者24日从广东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原有的11个国家高新区排名全部实现提升,深圳高新区跃居全国第二,广州高新区进入全国前十。新增汕头、湛江、茂名3家国家级高新区,目前我省国家级高新区已达到14家。

近年来,我省完善和落实创新驱动重大政策,推进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全面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从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2015年以来采取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补、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创新券、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等多种手段,推动各高新区不断加大创新扶持力度。深圳、广州、惠州等多个高新区管委会的科技投入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深圳高新区投入额达到92.4亿元,居全国首位。

我省国家高新区具备高度开放协同的发展格局,从而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其中,广州、深圳高新区建立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惠州高新区布局打造了多个海外孵化器。广州高新区企业累计参与制定产业国际标准数达到64件,位列全国第三;深圳高新区万人当年新增欧美日等国际专利授权数为72.5件,位居全国第一;惠州高新区当年内资控股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24亿元,位列全国第二;东莞松山湖高新区高企出口额占园区营业收入为21%,位列全国第二。

此外,这次评估显示我省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深圳、广州、珠海3家高新区万人当年新增的知识产权数(含注册商标)均进入了全国前十。(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叶青)

2017年度我省国家高新区排名及比2016年上升情况

名称 深圳 广州 东莞 珠海 佛山 中山 惠州 江门 肇庆 清远 河源
排名 2 10 23 24 29 38 46 64 96 110 130

上升

名次

2 2 3 1 9 6 7 7 1 2 11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