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toBig5  
科技日报 经济特刊 创新周刊 计算机周刊 产经周刊 教育周刊 绿色周刊 医药周刊 区域周刊 中国园区
走近863 发现求索 星火富民 科技奥运 技术市场 科技交流 科技要闻 关于我们 欢迎订报 广告刊例
 
    首页>>>电子报首页>>>科技改变生活  
吃碘盐会造成碘过量吗?

本报记者 冯国梧

  5月15日是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这一日全国碘缺乏病专家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教授陈祖培在天津介绍了他们在碘缺乏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并提醒人们补碘要世世代代进行下去。

  陈祖培教授介绍,天津医科大学最近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必须微量元素过量(碘过量)对健康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目前食盐中加碘的浓度是碘的生理需要量,不会造成人群碘摄入过量,因此也不会造成因食用碘盐而形成的碘过量的公共卫生问题。碘浓度即使再增加5倍,依然对健康没有发现有什么不利影响,当然我们并不提倡摄入大于生理需要量的碘;然而如果浓度增加10倍就开始影响人体的健康;增加50倍、100倍将肯定有损人体健康。

  该项科学研究证实,目前已证实生活在高碘地区的总人口仅在3000—5000万人,碘过量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要比碘缺乏对人体所造成的危害要小得多,我国的高碘地区尚未发现有下一代的脑发育障碍。但不同程度的缺碘将肯定会造成儿童不可逆的智力损伤,而影响人口素质。他提醒人们外环境的碘缺乏是不可能被纠正的,因此人群的补碘是要世世代代进行下去。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高碘地区的人群和医生认为不易服用碘盐的某些病人,如某些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应当服用不加碘的食盐。

  陈祖培说,目前,全国范围内虽然已基本消除了碘缺乏病,但目前仍有5%—10%的人群没有得到碘盐的覆盖,每年还有60—100万新生儿的脑发育没有得到足够碘的保护。同时外环境的碘缺乏是不可能消灭的,因此补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世世代代食用碘盐。孕妇如果缺碘,依然可以造成婴儿先天性脑发育不良,智力水平不高。因此,科学补碘依然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

  

  

前一篇 后一篇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用户信息反馈|主编信箱|常见问题|网站信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做任何连接和镜像
科技日报电子版编辑部制作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翔宇ICS内容发布系统
电话:58884112 FAX:5888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