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改变饮食习惯,减少脂肪摄入并增加水果、蔬菜和谷物摄入后,绝经后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的风险几乎没有变化。
这一消息源自《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刊登的3篇文章,该周刊的报道给出了一项妇女健康饮食调整试验的结果。1993年—1998年间,有近4﹒9万名妇女在40个美国医疗中心参加了这项研究。参与者被分别列入饮食干预组或对照组。饮食干预组的妇女被要求将脂肪总摄入量减少到所摄热量的20%,并将蔬菜水果增加到每天至少5餐,谷类食物则增加到每天至少6餐。6年后,这些妇女没有完全达到改变饮食结构的目的,尽管她们的结果比对照组的妇女稍好一些。
在进行了平均8年的跟踪研究后,马里兰州梅德斯达研究所的芭芭拉·霍华德博士发现,饮食干预对于降低冠心病、中风或心血管疾病收效甚微。霍华德博士的研究小组认为,要在公共卫生领域显著转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状况,大量改变多种主要营养和微量营养物质的摄入和改变其他导致心血管疾病的行为或许十分必要。同时,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罗斯·普伦蒂斯博士及其同事,也就患乳腺癌的风险状况跟踪研究了这些妇女。他们发现,改变饮食也没有显著改变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