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toBig5  
科技日报 现代企业 创新周刊 计算机周刊 产经周刊 教育周刊 绿色周刊 医药周刊 区域周刊 中国园区
走近863 发现求索 星火富民 科技奥运 技术市场 科技交流 科技要闻 关于我们 欢迎订报 广告刊例
 
    首页>>>电子版首页>>>科技改变生活  
给您提个醒:果蔬无助防御大肠癌

沈英甲
   日本科学家认为,几年前几乎成为定论的“多吃果蔬能够预防大肠癌”的说法可能站不住脚了。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出版的报告也得出结论:没有任何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蔬菜和水果可以预防大肠癌。另一方面,有限的证据证明,蔬菜和水果在预防诸如口腔、咽喉、食道、胃、卵巢(只有蔬菜)、膀胱(只有水果)、肾等癌症方面有一定效果。不过,最近的研究已经表明蔬菜和水果对付疾病并不是万能的。

  科学家对居住在北起九州到冲绳的9个地区的9万名中年男女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有705人罹患大肠癌。科学家按照蔬菜的摄入量将被调查者分成4组以对比大肠癌的发病率。结果显示,蔬菜摄入量最多和最少的2组,其患大肠癌的人数相同;而按水果的摄入量进行对比,则摄入量最多的组大肠癌的发病人数是摄入量最少组的92%。也就是说,无论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是多少,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都没有明显的差别。这一研究结果与科学家对宫城县4万人进行的7年跟踪调查的结果都证明,无法肯定蔬菜和水果对大肠癌有预防效果。

  蔬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等成分。在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中,这些成分都显示出其有益性。在人体实验的初期研究中,科学家也看到了这些成分都对大肠癌有预防作用,因此直到最近,蔬菜能够预防大肠癌仍被认为“确有其事”。不过,近年来欧美的大规模跟踪调查不断显示出否定的结论,日本科学家的两项研究也与近期欧美的研究结果一致。

  

  

前一篇 后一篇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用户信息反馈|主编信箱|常见问题|网站信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做任何连接和镜像
科技日报电子版编辑部制作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翔宇ICS内容发布系统
电话:58884112 FAX:5888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