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醋好处多
果醋指那些以水果直接发酵或和陈醋勾兑出来的醋饮料。其酸中有甜,甜中带酸,喝起来非常爽口,既是饮料,又具有醋的保健功效。如今“醋溜族”队伍日益庞大,迎合了现代人“少盐多醋”的健康饮食理念。
果醋含有较多的天然芳香物质有机酸,并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经常喝果醋好处多多。
果醋特别是苹果醋,由于其中含有大量钾离子,能够抵消体内过多的钠盐,从而降低钠盐的含量;同时,苹果醋的酸性成分能疏通、软化血管,帮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因此,血压高的人不妨喝点苹果醋,一般一天喝250毫升左右就可以。
在一定的酸性环境下,骨头中的钙离子容易游离出来,这无疑会增加钙的溶解度,有助于钙质的吸收。因此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加点醋,对于补钙是颇有好处的。比如,在制作蛤类等海鲜时加点醋,可使贝壳中的矿物质更容易溶解在汤汁中,在做鱼时加点醋,会有助于吸收鱼体内的钙质。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果醋有利于控制血糖、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吃饭时喝20克果醋的人比不喝的人餐后血糖要低35%%,饥饿感也会下降。这是因为醋酸可以抑制双糖酶,使食物的血糖指数降低,其作用类似于糖苷酶抑制剂及二甲双胍。
喝酒前喝一杯果醋可以抑制酒精吸收,酒后喝一杯可以解酒防醉,让头脑迅速清醒起来,效果“立竿见影”。
喝果醋有禁忌
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别喝果醋。果醋酸性较高,长期饮用会对胃黏膜产生一定腐蚀作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尤其是那些已经有胃溃疡的人,应该少喝或不喝果醋。肠胃健康的人喝果醋时每天也不要超过250毫升,且最好在饭后饮用。在喝果醋时吃一些苏打饼干,可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
服用某些药物时不宜喝果醋。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正在服磺胺类药物、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喝果醋;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时,不宜喝果醋;服“解表发汗”如复方银翘片等中药时也不宜喝果醋。
低血压或骨折期间忌食果醋。食醋可能导致身体出现过敏反应,因此,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患低血压的病人食果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等不良反应。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因为醋能软化骨骼和脱钙,会影响骨折愈合。此外,含糖量过高的果醋,不适宜糖尿病患者饮用。
果醋虽然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但也不要盲目追赶喝醋潮流。要视自己的身体接受程度斟酌是否可以喝,喝多少。喝一点醋饮料都会觉得不舒服,那就千万不要勉强。
吃鸡蛋保护眼
最新一期美国《美好饮食》杂志告诉我们,你可能想不到,蛋黄中含有叶黄素、玉米黄质以及类胡萝卜素化合物,经实验证明能减少老年黄斑变性。
绿色和黄色蔬菜,包括菠菜和玉米,同样富含丰富的叶黄素和玉米黄质。母鸡从饲料(通常是玉米)中获取类胡萝卜素,这些营养成分都集中在蛋黄上。“黄斑色素能保护视网膜,吸收光的有害波长,并猝灭破坏组织的自由基。”
“虽然蛋黄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相对较低,但是对于视网膜来说,它的生物利用率却比较高。”温采尔说。他解释,蛋黄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是一个完美的运载工具,可以运载脂溶性类胡萝卜素。所以,从保护视力的角度来说,鸡蛋可能比胡萝卜更好,毕竟胡萝卜中不含有这些脂肪酸。
研究显示,坚持每天吃鸡蛋5个星期,各级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的水平会增强,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没有明显影响。马萨诸塞大学健康与疾病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尼科罗西博士说:“不吃鸡蛋的人,会丧失保护眼睛的绝佳机会。”(吕庆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