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借科技优势为“一带一路”服务

2017-05-22 13:58: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地处亚洲、欧洲和非洲交界处且滨临地中海东岸的以色列,虽然国小人少,但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热情,无论是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的政府,还是关心中国发展的组织,均期望借此机会深入发展中以友谊,特别是利用以色列的地理和技术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

期望“一带一路”促进地区稳定

在以色列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看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地缘政治、地缘策略、地缘经济的相互作用而言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通过建立多边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多方受益,这种互相依赖也会促使各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更加稳定,因为当国家间通过交流获得经济收益时,它们会更加深入地考虑发生冲突的危害性。

“一带一路”倡议需要众多沿线国家的合作和参与,也包括部分双边关系并不太好的国家。中国在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发展经济的同时,也有望为那些国与国之间关系不融洽,但又有多边合作的地区建立一种新的范例。以色列赞赏通过经济互相依赖来改善发展中国家和冲突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有望为存在冲突和紧张关系的地区带来实现稳定的机会。

力争成为“一带一路”主要通道

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位置在地缘上有战略意义,可以作为中国通往欧洲和非洲的通道。虽然新、旧苏伊士运河为印度洋和地中海之间提供了水上通道,但以色列还可提供新的线路,那就是在以色列南部红海城市埃拉特和中部的阿什杜德港之间,修建“红海—地中海”高铁,建立陆上通道。

协会认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已获得以色列海法港25年的特许经营权,而中国港湾公司也与以色列签订了在阿什杜德新建港口的合同;中国还在竞标建设连接红海到地中海的高速铁路,该举措能为中国提供苏伊士运河之外的有效后备通道。因此,以色列可以作为中国自东向西开展贸易交往的路线通道,为中国在中东地区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

以技术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今年3月访华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哪里需要以色列,以色列都将全力投入。以色列在通信、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都拥有丰富而先进的技术,他期待以色列的先进技术能被运用到中国所需要的领域。

这次访问,中以两国共签署了21项商业协议,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10项双边政府协议,突出了以色列对中国自上而下方式的认同。此外,双方还签订了建设“全面创新伙伴关系”的协议,标志着中以双边关系已进入了重要的发展阶段。

更紧密的贸易合作和全面创新伙伴关系将带来一些关键技术,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道路、桥梁、隧道和铁路将要经过的区域总体上是孤立且偏僻的。3月份签署的协议中提及的以色列创新技术,将对解决农业、水管理、海水淡化、资源回收、食品生产和技术温室等方面问题(尤其在干旱地区)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内塔尼亚胡总理在访问期间表示,“一切都是高科技”,许多先进的技术可以在以色列硅谷找到。特拉维夫这个繁华的高科技引擎,有望成为中国合作伙伴寻找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理想之地。比如,在水资源利用方面,以色列素以高效储存、再利用、生产和使用水著称,可以为不同国家提供清洁饮用水和低价灌溉用水等多种水处理方案。以色列先进的水技术,包括农业节水、农用污水回收和海水淡化等,对人口规模不同的国家或城市,都有较强的实用价值。

在大数据技术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建、物流等诸多领域,将产生海量的数据。目前,以色列开发的大数据技术可让用户更好地了解运输、追踪和基础设施辅助体系等,帮助减少投资中的风险,将以色列的大数据技术与中国海陆交通及“一带一路”的需求结合起来,有助满足中国分析、管理和利用大数据的需要。

在安全防护方面,借鉴以色列在安防策略和情报信息方面的经验,有助于应对和减少“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中面临的安全挑战。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5月10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