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鼓励“青年破冰者”积极建功“一带一路”倡议

2017-06-04 17:46: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郑焕斌

科技日报伦敦62日电(记者 郑焕斌)伦敦当地时间6月2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英中商会联合举办的青年破冰者第九届年度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鼓励青年破冰者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包括英中贸易协会主沙逊勋爵(Lord Sassoon)、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夫妇(Lord Bates)在内的200多位中英工商界重量级嘉宾出席。

刘晓明大使首先介绍了近期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就“一带一路”绘制合作蓝图(Blueprint)、激发合作共鸣(Resonance)、即共享合作成果(Fruit),会上共签署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双边和多边协议,涵盖五通广泛项目,将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刘晓明指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谈到中英关系,刘晓明说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中英围绕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180亿美元,高居欧洲之首;伦敦已成为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旗舰项目。英国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专门基金注资的国家。今年初,首列中欧班列往返义乌和伦敦,标志丝绸之路延伸到欧洲的最西端。所有这些表明,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利益融合为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英国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拥有独特资源。从发达的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英语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的密切关系,这些优势资源与一带一路建设需求高度契合。中英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在新能源、城镇化、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双方亦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探索开展三方合作,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刘晓明鼓励中英两国破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把英国的经验、智慧、创意与中国模式、技术、市场化能力完美结合,实现中西合壁、优势互补,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在各自领域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英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他希望青年破冰者们能够继续秉持破冰精神,放眼全球、不畏艰险、开拓进取,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