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此幸运,我是中国人!——留俄学生观70周年国庆阅兵有感

2019-10-02 08:41:4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董映璧

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岁月的指针指向了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了她70周年华诞。中国留俄学生在大使馆教育处的组织下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习主席的讲话使全体留学生们深受鼓舞、热血沸腾,学生们为祖强的强盛倍感幸福和无比自豪。座谈会上学生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我如此幸运!我是中国人!

俄罗斯友谊大学的一位留学生激动地说,从1949年到2019年的70年里,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乘风破浪、风雨兼程。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一条中华民族从独立到富强的复兴之路,是中国人民改天换地创造人间奇迹的辉煌之路。正如敬爱的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 “今天, 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的是空前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表达的是中国人民走向复兴之路的自信和决心。

莫斯科师范大学的一位留学生骄傲地说,盛大的阅兵式,大气磅礴,英姿飒爽,耀我军威,展现的是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统一的坚定信念,展现的是一个经历千锤百炼日益强盛的大国形象。一个强大的祖国屹立在我们的后方,叫我们如何不为她感到自豪和荣耀!身在海外,纵使与祖国相隔千山万水,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带给我们的支持和力量!

莫斯科大学的一位留学生兴奋地说,新中国的成立,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前辈的奉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幸福来源于此。我们会永远铭记总书记的教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 年 12 月 30 日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再次回响在我们的耳畔,他勉励我们胸怀大志, 刻苦学习, 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我们会把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间,不辜负这份信任和期待;继承留苏前辈的光荣传统,珍惜宝贵的留学机会,努力学习俄罗斯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不辞时代重托、不忘报国重任、不负青春年华。

新时代,新青年,坚定信念,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 中国的今天正在青年人的手中努力创造, 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留学生们感慨地说:我们是如此幸运,成长在盛世年华,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全程参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将是筑梦者!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将为祖国的复兴伟业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科技日报莫斯科10月1日电)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