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创伟业 携手前行谱华章中国驻南非使馆成功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招待会

2021-07-02 17:14:50 来源: 作者: 杜华斌

    科技日报驻南非记者 杜华斌

    中国驻南非使馆7月1日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招待会。陈晓东大使会上发表了题为“百年征程创伟业,携手前行谱华章”主旨演讲。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副总书记杜尔蒂,执政联盟成员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等政界要员应邀出席并分别致辞。

    招待会伊始,陈大使和来宾们首先共同观看了使馆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中南两党两国交往”图片展,回看了使馆精心剪辑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精彩片段,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点。

    陈大使在主旨演讲中集中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功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值此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陈大使强调,我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和奋斗成就中不仅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条经验,主要体现为“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不断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三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

    陈大使说,展望未来,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欢迎包括非洲在内的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中国共产党愿与非国大、南非共等非洲政党续写百年大党辉煌,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非关系谱写新篇章。

    非国大副总书记杜尔蒂代表非国大向中国共产党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今天中国大使馆举办招待会,来自南非各界人士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是非国大和执政联盟成员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深情厚谊的明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如何实现和平崛起和繁荣发展。当前,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和世纪大疫相互叠加,人类健康和福祉前所未有交织在一起,更需要我们一道努力维护共同利益。可以说,没有包容发展就不可能有发展和未来。非国大也在推进改革和现代化,我们期待同中方加强党员培训等各领域合作。期待中国在朝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斗过程中,与南非继续分享经验,助力南非实现共同发展。

    南非共总书记恩齐曼迪代表南非共中央委员和全体委员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取得伟大成就原因的重要注释。中国致力于独立自主地发展生产力、推动工业化、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这使中国在各种外部阻力和干扰下仍快速实现了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这同其他前殖民地国家仍在经济、金融上受西方控制形成了鲜明对比。南非人民诚挚感谢中国在历史上为南非人民解放和反种族隔离斗争提供的宝贵支持。争取解放靠团结,争取发展靠伙伴。南非共愿与中国共产党继续加强党际交往,结伴而行,促进务实合作,加强抗疫合作,致力于推进疫后经济重建与复苏。

    招待会历时3个多小时,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发言嘉宾不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的中国人民万岁!”“中南友好万岁!”,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使馆精心制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节选以及隆重热烈庆祝场面,“如教科书般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继续刷新发展奇迹。美好的未来必定属于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带给非洲巨大启发,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使中国和世界人民受益。”“期待南中友谊结出新的硕果。”

责任编辑: 余昊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