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俄罗斯使馆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行中俄主流媒体专题见面会

2021-07-23 14:03:30 来源: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aily 作者: 董映璧

    科技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2021年7月21日,我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使馆举行中俄主流媒体专题见面会。张大使围绕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成功密码”、未来将坚持的方向以及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并就俄罗斯媒体和民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科技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俄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列格努姆通讯社、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共青团真理报》《劳动报》《明日报》《论据与事实报》等30余家中俄媒体50余名记者参加见面会。

    张大使在致辞中指出,1921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张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成功和平崛起”三大奇迹,“成功密码”何在?一是牢记使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二是坚持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实际出发找到适应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三是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四是坚守正确义利观,秉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大使表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和苏联人民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提供的宝贵支持和真诚帮助。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宣布《条约》延期。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擘画和引领下,中俄关系将始终沿着正确航向乘风破浪,不断迈向新高度。

    随后,张大使回答了记者们的现场提问。

    俄方媒体就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重复出现的表述及高频词提出一系列问题。张大使表示,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其中多次重复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表达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就树立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总书记这样高度概括中共百年发展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总书记阐述了中共百年奋斗4个阶段伟大成就: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奠定社会主义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带来经济腾飞、新时代综合国力全面提升。最终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讲话后半部分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阐明了今后必须坚持的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九条重要经验、未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前进的九大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习总书记讲话中的高频词―― “人民”“民族”“发展”“坚持”等,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将“人民至上”作为执政理念,用对民族的责任来动员全党,用“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简单而深刻的真理来破解难题。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反复强调“坚持”,就是宣示要坚定地沿着正确的道路与方向,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推进新时代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张大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俄将继续提升政治互信,发挥元首交往引领作用,共同捍卫两国核心利益;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和惠民效力;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两国民间交往,使中俄睦邻友好的传统薪火相传;加强战略协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大使强调,中俄作为两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都珍视中俄友好,绝不允许任何势力挑唆破坏两国关系。中俄将加强反干涉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抵制“新冷战”和集团对抗,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

    关于中美关系,张大使表示,拜登政府就任后,中美元首通话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大方向,“安克雷奇对话”开启了双方高层对话互动。但与此同时,美国仍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其对华政策还没有走出上届政府的阴影。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敦促美方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己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关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张大使表示,美无中生有、罔顾事实,企图把严肃的科学问题政治化。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极不可能”,这一结论已经清楚记录在世卫组织的权威研究报告中。美方如果真的在乎真相与透明,理应接受国际调查,弄清楚美国疫情的源头、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美国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

    关于阿富汗局势,张大使表示,阿局势处在紧要历史关头,再次面临战与和、乱与治的严峻挑战。我们反对美国在阿富汗留下烂摊子,反对美国利用撤军搅乱地区局势。中俄一直就阿富汗事务保持密切协作,支持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持续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见面会前,中俄媒体代表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和“美丽中国”图片展。

责任编辑: 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