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挪科技合作日在京成功举行

2018-04-24 10:17:14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刘大铭

共创中挪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
——中挪科技合作日在京成功举行

科技部信息中心 刘大铭摄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挪科技创新合作,应科技部邀请,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伊瑟琳·尼伯女士率大型代表团于2018年4月16-21日访华。作为双方在华首场活动,科技部与挪威教育和研究部于1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中挪科技合作日,两国政府、科研、企业等各界300多名代表出席,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尼伯大臣在会上分别作主旨演讲。

王志刚部长表示,今年是中挪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署十周年,双方共同举办中挪科技合作日,交流创新政策,分享创新发展成果,对接科研合作重点领域,正是顺势而上,顺应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时代潮流,将为中挪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再度起航添上科技创新的风帆。王志刚部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承开放合作原则,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对未来中挪科技创新合作,王志刚部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握战略机遇,开展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两国合作的特色名片;三是落实以人为本,搭建创新创业的合作平台。

尼伯大臣高度赞赏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积极评价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关系在双边整体外交关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表示愿与中方在环境、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极地研究、海洋科学、水产养殖、生命科学等重点领域开展人员交流、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互利共赢的科研创新与教育合作,携手促进两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来自双方政产学研各界的代表在中挪科技合作日上就重点领域对接、科技创新政策交流、可持续发展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共同展望了未来合作的前景和机遇。

尼伯大臣访华期间,中挪双方还将联合举行中挪教育合作日,中挪上海科技创新与教育交流合作日,共创中挪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