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届聚变示范电站工作会召开

2018-05-24 10:49:35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核聚变中心应邀出席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五届聚变示范电站工作会

2018年5月7日-1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第五届聚变示范电站工作会(5th IAEA DEMO Program Workshop)在韩国大田召开。本次会议由IAEA主办,韩国国家核聚变研究所(NFRI)承办,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瑞士、德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共12个国家聚变界面向DEMO工作的约60名科研及管理人员出席会议。核聚变中心副主任赵静,以及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中方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DEMO等离子体控制、DEMO遥操作系统、DEMO磁体等领域,对未来聚变DEMO项目开发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机遇、挑战及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K-DEMO等主要聚变示范堆项目和JT60-SA等重要聚变装置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就各国在示范堆设计、项目安排等方面的合理、可行性进行了比对;介绍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欧洲聚变共同体EUROfusion之间在聚变研究领域的合作内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会议首次邀请了企业界代表(日本的东芝Toshiba和英国的Assystem公司)参加。会议通过讨论认为,目前开展的ITER计划对于未来开展DEMO设计研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鉴于未来DEMO与ITER装置在用途、功能及规模上存在很大差异,应尽早在等离子体控制、遥操作等领域制定明确策略,并充分考虑到DEMO的经济性、安全性和维修、维护等工程可操作性,以及逐步将工业界诉求纳入等因素。

会上,中国的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设计研究被其他各方多次引用,中方专家分别担任了会议的项目委员会成员、磁体专题组联合主席等职务,另有中方多篇报告入选会议口头和展贴报告。会议期间,核聚变中心赵静副主任与IAEA聚变技术官员及其他各国参会代表,就聚变DEMO的设计和研发进行了交流;还与韩国负责ITER工作的国内机构(KODA)主任等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协调。

根据会议的统一安排,参会人员前往韩国国家聚变研究所参观超导托卡马克装置K-Star,了解装置最新建造和研究进展。

IAEA是核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举办的聚变示范电站系列工作会是IAEA在核聚变领域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之一,每一至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召开五次。主要目的是围绕未来建设聚变示范电站所涉及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对ITER与聚变示范堆之间存在的差距进行识别,探讨填补这一差距所需部署的设施、技术和项目安排,协助各方制定本国的聚变示范堆建造战略和路线图,协调各方在示范堆设计和研发过程中的行动等。下次会议计划于2020年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