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副部长赴港出席研讨会并解读科技惠港新政策

2018-05-24 10:55:29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黄卫副部长赴港出席“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新时代、新机遇”研讨会并解读科技惠港新政策

为宣传落实习近平主席对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科技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鼓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组织实施的若干规定(试行)》。2018年5月15日,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应邀赴港参加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新时代、新机遇”研讨会,传达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新政策的内容细节进行解读介绍。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会并致辞。她表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香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各自科技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中央的大力支持将为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黄卫副部长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主席关于支持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香港发展的重要论述是下一步推进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香港发展同内地发展紧密相连,要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科技创新合作交流面临重大战略机遇。前期,在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框架下,两地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建立1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400多位香港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多家香港单位在内地的分支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获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奖;创科博览、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等活动蓬勃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两地合作的亮点与重点。

黄卫副部长强调,这次政策文件的出台,就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突破长期困扰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大力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科技合作。目前,已经实现中央财政经费过境到港支持科研活动,香港在内地的科研机构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并形成了对港澳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直接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总体制度安排,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组织实施中,将有序推动香港科研人员通过公平竞争直接承担国家重大研发任务,获得经费资助,为提升香港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黄卫副部长表示,未来要把香港科技创新力量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从国家整体科研布局和支撑香港自身发展两个层面,研究加强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的相关举措,积极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要积极完善香港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制度化建设,支持香港科研人员更多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扩大两地创新创业合作,大力提升香港在国家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功能。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等人出席了会议并发言。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在港院士、特区政府官员、香港部分大学校长和科技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会。与会政府官员与科技界人士在会议讨论环节就中央新政策作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黄卫副部长访港期间,还专程会见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就进一步推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前往香港科技大学调研。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