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2次会议在雅典举行

2018-05-24 10:58:1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中希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2次会议在雅典举行

2018年5月18日,中希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2次会议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联委会中方主席、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和联委会希方主席、希腊教育、研究与宗教事务部常务副部长科斯塔斯·福塔基斯共同主持会议。希腊教育、研究与宗教事务部部长科斯塔斯·加夫罗卢亲临联委会,介绍该部工作总体情况并寄语中希科技合作。

李萌副部长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工作和对外科技合作情况,强调中国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基础研究,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

福塔基斯常务副部长介绍了希腊国家科技政策、发展现状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与中方交流了希方对知识经济的判断和理解及对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部署,认为中希科技合作具备较好基础,双方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间往来日益密切,合作意愿不断加深。他表示,希方愿在双边科技创新合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是两国各领域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双方肯定科技合作联委会在规划、推动和协调双边全方位科技创新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积极评价2014年中希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1次会议以来,两国各领域科技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一致同意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源、农业食品、文化遗产保护、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科学、科技园区等领域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为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双方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双方商定将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加强合作。

会前,李萌副部长与福塔基斯副部长举行了会晤,就双边科技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希腊共和国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2次会议纪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希腊共和国教育、研究与宗教事务部/研究与技术总秘书处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