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7届例会举行

2018-06-06 13:31:2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中国-波兰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7届例会在北京举行

(科技部信息中心 金帅摄)

2018年5月25日,中国—波兰政府间科技合作委员会第37届例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与波兰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尤里乌斯·辛姆塔克·格尔科夫斯基共同主持召开会议。

叶冬柏首先通报了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精神、两会后我部进行机构改革的相关情况、中国科技发展概况及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有关进展。叶司长强调,中国政府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管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6+1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双方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格尔科夫斯基表示,波方密切关注中国科技创新的实践和进展,将中方视为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格介绍了波方正在进行的科技创新法改革及科研体系改革情况,重点介绍了以已故波兰著名化学家武卡谢维茨命名的矩阵式研究网络的建设及新成立的国家学术交流局相关职能。波方表示,经过改革,波方对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投入增加,对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国际交流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愿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华合作。

双方就深化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一致。双方商定,将不断创新例会召开的形式,将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等纳入中波联委会,加强联委会的协调作用;进一步密切科技领域人文交流,探讨共同举办中波科技合作论坛、研讨会等活动;设立由具体科研人员参与的面向各领域的中波科技合作工作小组,负责推动中波在各领域的合作并向中波联委会进行汇报。

双方总结了委员会第36届例会项目的执行情况,讨论并通过了新的双边政府间科技交流项目计划,涉及材料、生态保护、机械、能源、农业等领域。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十七届例会议定书》。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