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部长出席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座谈会

2018-07-10 10:09:02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王志刚部长出席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座谈会

2018年7月8日,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在陪同李克强总理访德并出席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在德国柏林出席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座谈会,来自德国各地的12家中资机构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前,王志刚部长与我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为新近在德国获得正式法人地位的联盟揭牌。驻德国使馆科技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德国科隆代表处负责人与会。

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经验向王志刚部长汇报在德开展研发创新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愿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德国企业、高校、研究机构与中方共同深化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合作,打造“合作研发、联合生产、全球推广”的合作新模式,并对海外中资企业如何深入参与中国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提出建议。参会机构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半导体照明、工程机械等德国优势技术领域。

王志刚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战略谋划和实施推动力度前所未有,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鼓励中资企业为推动中德科技、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作出贡献。近年来,中德两国以充实塑造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在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屡有新突破。两国科技部门加强双边合作顶层设计和战略协同,产学研合作平台效应凸显,催生出一批基础前沿科技、新兴产业技术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这些都成为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研发投入的重要推动力。王志刚部长对在德中资机构在研发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赞赏他们自发组成联盟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决心,鼓励他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积极探索联合研发和国际合作新内容新模式,考虑如何在联盟内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联合优势,使企业在科技创新及中德科技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营造有利发展环境。王志刚部长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重视中资企业在德研发创新工作,愿做中资机构“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在科技部和我驻德使馆推动下,德国中国研发创新联盟于2016年11月成立(日前正式获得德国法院批复的独立法人地位),旨在增进在德中资研发机构间的联络,构建相互间以及与德国研发机构间的技术交流平台及前沿科技领域技术孵化平台,为政府政策制定及重大项目开展提供项目建议。自成立起,联盟单位多项高新前沿技术取得了突破:国电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欧洲研究院在高温光热转换系统、中长期储能系统方面获批专利4项;中车四方的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在轻量化材料研究及应用成果卓著,世界首个25米长碳纤维司机室和车体已下线;生迪欧洲有限公司荣获红点设计及卓越品牌大奖等。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