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副部长会见法国国民议会代表团

2018-07-19 08:38:50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7月6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会见了来访的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Buon TAN)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中法科技创新合作、人工智能等议题交流意见。

李萌副部长欢迎法方代表团来访,表示中法长期以来有着良好的科技创新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实施了两国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联合资助开展双边产学研创新合作项目,共同支持建设联合实验室,合作卓有成效。李萌副部长介绍了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情况,他表示,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出发点是希望通过发展科学和技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是减少贫困、保护生态,为此推出了一系列相关的举措,包括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李萌副部长从全社会研发支出、科研产出、创新企业成长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强调中国科技发展起点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基础研究等领域仍有待加强,表达了愿与法方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的意愿。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向法方介绍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

陈文雄主席感谢中方热情接待和介绍,分享了法国科技创新有关情况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有关考虑,表示对中法科技创新合作高度重视,愿意为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双方还就数据保护、区块链技术、自动驾驶、知识产权保护及加强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展开讨论,李萌副部长强调,中方对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持开放态度,同时高度关注并将不断完善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消除数字鸿沟等相关的政策法规。双方一致认为中法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潜力巨大,希望共同拓展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共同为世界智能未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法国国民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邀请于2018年7月6-12日访华的。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