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

2018-07-19 08:40:33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7月3日,第六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南非德班成功举行。此次部长级会议是根据2017年9月在中国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上发表的《厦门宣言》和《金砖国家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而召开的。金砖五国科技部长级代表出席会议,科技部黄卫副部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南非科技部长马莫罗科·库巴伊-恩古巴内主持会议。黄卫副部长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的创新驱动增长的政策和战略以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实践,肯定了金砖五国开展的科技创新合作,表达了中国愿意继续与金砖国家加强并推动具体和务实的科技创新合作、携手应对全球经济社会共同挑战的意愿。

本次会议主题为“利用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发展”,各国部长深入探讨了如下议题: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和新倡议;科技创新合作专题领域的实施进展、协调挑战和工作组的工作效率;科技创新框架计划进展、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和协调建立固定机制;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等。会后发表了《德班宣言》和《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8-2019年)》。中方所提倡议包括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立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建立金砖国家信息技术和高性能计算创新合作中心、将航空领域纳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框架计划等均纳入宣言成果。

本次会议前期还召开了第八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高官会和第四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资金资助方工作组会。此外,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作为会议的配套活动已于6月24至29日举行,中国20余名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创业者与会。在创新奖环节中国代表荣获第三名。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