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2018年度暑期高中生访日团顺利实施

2018-08-03 09:25:33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截止7月28日,由来自全国各地329名师生组成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2018年暑期高中生访日团圆满完成交流行程。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暑期高中生访日团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实施。本年度访日团成员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相关地方科技厅(局)选拔推荐的优秀高中生组成,分四批赴日本东京、大阪、仙台、冈山、北九州等地开展科技交流活动。期间,中国高中生与日本学生交流互动、聆听诺贝尔奖获得者演讲、观摩科技展馆、参观知名大学、考察科研机构等,部分高中生代表还与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文部科学省进行了短暂交流。林大臣对访日学生表示欢迎并表达了希望他们成为中日友好桥梁的美好愿望。

赴日交流的高中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不仅了解到异国前沿科技,更在与日本科学家、宇航员的交流中认识到应以更为长远宽广的眼光看待科技与生活的关系。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中国综合研究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国青少年在日期间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他们的朝气蓬勃以及青春活力给日方机构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交流活动激发了日本青少年的进取心,为中日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作为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的主要内容,自2014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签署合作备忘录起开始实施。截至目前,通过该项计划共有5000余名中国青少年赴日交流。该项计划的实施为推动中日科技创新合作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加深了中日两国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友谊,也将为促进中日科技合作及中日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