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代表团出席中韩核聚变双边合作联合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018-08-15 09:01:33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中方代表团出席中韩核聚变双边合作联合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2018年8月6日-7日,中韩核聚变双边合作联合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韩国济州召开,来自两国的政府代表、科学家及工程师约40人出席了会议。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副主任赵静率领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和西部超导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回顾了上一年度双方在合作执行协议下的磁约束核聚变领域合作研究进展,听取了双方核聚变能源研发政府主管部门和主要研究院所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汇报,并对下一年度具体领域合作安排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方代表团团长、核聚变中心副主任赵静致开幕词时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核聚变能源的研究与发展,并根据国际国内工作需求部署了一系列中长期的计划。中韩作为ITER计划的创始国,要牢记创建项目的初心,不忘各自身上肩负的聚变能发展使命,加强在ITER项目执行、聚变示范堆规划与设计、聚变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韩方代表团团长、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空间、核能与大科学合作处处长金荣殷(KIM Young Eun)表示,中韩双方在ITER计划及核聚变领域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能源紧缺的探索上共同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希望两国未来能够加强在相关领域、尤其是聚变堆协同设计方面的合作。会后,中韩代表团团长在所有与会代表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第六次会议纪要。

根据我国科技部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现为韩国科学技术情报通信部)于2011年签署的中韩核聚变双边合作执行协议精神,中韩双方轮流召开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以加强中韩双方在磁约束核聚变及其相关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ITER计划的联合实施。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