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法庭科学年会聚焦新挑战

2018-09-06 08:54: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北京9月5日电 (记者操秀英)亚洲法庭科学学会(AFSN)第10届年会5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地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专家将深入探讨法庭科学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挑战。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赵启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新技术和新方法持续涌现,法庭科学也因此取得巨大发展,改变了公安机关追求正义、打击犯罪的方式。“同时,新技术的发展让犯罪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法庭科学与科学、技术与社会存在复杂互动关系。这意味着,更需要法庭科学不断发展,适应新的形势、应对新的需求、迎接新的挑战。”他说。

公安部部长助理林锐则表示,当前,亚洲国家法庭科学发展还存在不均衡的情况,建议各国加强互助互鉴,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法庭科学大家庭。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法庭科学整体水平在亚洲地区处领先地位。总体而言,我国刑事技术学科领域基本齐全,相关技术领域检验技术更加精确成熟,灵敏度和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刑事技术从单一应用向综合集成过渡,刑事技术管理也从粗犷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加注重标准化规范化,科学研究从自主研究到协同创新,从学科化发展到实战化牵引,刑事技术的发展更加有序。此外,刑事技术信息化水平取得初步成效。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指纹协查平台为代表的刑事技术信息化建设,已在实战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我国刑事技术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各地发展不均衡,装备技术水平、硬件设施参差不齐,人员配置、职级待遇等千差万别,现场勘验数量大、人员少,勘验数量质量不高,有效物证发现提取少,物证利用不够充分等。业内人士分析,在专业技术人员短期内难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必须从新技术研发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现场勘查的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