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中美智慧融合 科技双创集聚共赢——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阶段 智能制造领域决赛20日登陆沈阳

2018-09-06 10:31:3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中国科技网9月6日讯(夏青)据美中创新联盟6日消息,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CSTEC、美中创新联盟UCIA主办,美中创新联盟秘书处长城战略咨询(GEI)、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18“创之星”(InnoSTARS)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领域决赛将于920-21日在沈阳举行。

 

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已结束其历时5个月的海选阶段医疗健康与生物技术、智能制造、可再生能源与环保科技、新能源和新材料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物联网和信息通信6个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1000余家美国报名企业中选出281家参与在美国波士顿亚特兰大芝加哥旧金山休斯顿丹佛西雅图的创新现场路演,其中100家企业脱颖而出,获邀9-11参与中国举行的各领域决赛、总决赛和商务对接。

据悉,参赛的美国高科技中小企业中,50%已经接受过种子轮投资,27%完成或正在进行A轮融资,近10%处于预IPO阶段或已实现盈利。参赛美国企业皆表达出强烈的探索中国市场和机会的愿望,据调查,美方企业希望的合作方式排名前三为:股权投资,合并收购,技术合作。

 

图为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美国境内海选。图片由美中创新联盟提供

“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应近年国内双创大潮而生,首届于2017年5月至11月举办,300多家初创公司申请参赛,遴选出41家优胜美国科技创新企业在中国15个城市参与复赛及路演,中美合作洽谈700余项——多家中国国家级科研机构、大学科技园、投资公司、科技企业、加速器和孵化器参加对接,与超过35家美国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在大赛之后继续联系跟进。

2017年9月,由刘延东副总理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的首届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将“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列为中美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大赛直击我国虽拥有低成本高水平的制造能力且资金充裕等相对优势,但科技创新资源匮乏、中外科技合作普遍形式优于内容、数量高于质量等一系列痛点,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宗旨,引入全球创新技术成果。


附:2018“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各领域决赛、总决赛日程

智能制造领域决赛

  时间:920-21

  举办城市:辽宁沈阳

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领域决赛

  时间:927-28

  举办城市:山东青岛

电子信息领域决赛

  时间:109-10

  举办城市:河南洛阳

新能源领域决赛

  时间:10月中旬

  举办城市:北京昌平

可持续发展与环保领域决赛

  时间:10月中旬

  举办城市:河北唐山

新材料领域决赛

  时间:114-5

  举办城市:陕西西安

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决赛

  时间:114-5

  举办城市:江苏苏州

总决赛

  时间:116

  举办城市:江苏苏州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