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联合国机构首次举办科技政策培训

2018-09-12 08:24: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广州9月10日电 (记者叶青)由科技部与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培训班”于10日在广州正式开班。这是我国首次与联合国系统在科技创新领域,面向发展中国家开展联合培训。

我国自1989年起开始面向发展中国家举行技术培训班。在北斗导航、高铁运营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的培训班,发展中国家学员“一席难求”,催生出一笔笔订单、一个个项目。在肯尼亚、苏丹等非洲国家干旱地区,在参加过雨水积蓄利用技术国际培训班的学员带动下,用于积蓄雨水的水窖已经在一些区域推广,改善当地民生。中国农业科技人员远渡重洋,帮助哥斯达黎加克服当地甜瓜品种抗病性差、品种单一的难题,引入中国甜瓜并合作培育新品种,累计推广超万亩,销售额超千万美元。

而本次培训首次聚焦在科技创新政策与管理方面,且选择在广东举行。“召开这样的培训非常有价值。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如何发展科技,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如何转化科研成果的挑战。通过学习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经验,让发展中国家也明白如何把科技运用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造福他们的人民。”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莎米卡·西里曼纳表示,广东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对科技创新有着良好的包容性,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

据了解,来自乌干达、南非、泰国、印度、伊朗等13个发展中国家的15名高级科技官员与政策专家,将通过两周的学习了解中国以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并寻找与中国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