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访问香港 推动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

2018-10-11 10:58:44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9月19-23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访问香港,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签署仪式、“创科博览2018”开幕式、香港专家座谈会、香港创业青年座谈会等有关活动。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于9月19-20日陪同访问,并与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共同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9月20日中午,王志刚部长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共同见证《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科学技术部与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关于开展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的协议》签署仪式,香港政务界、科技界等代表近100人出席。期间,为响应香港科技界对在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王志刚部长还为16家调整名称后的在港国家重点实验室授牌。

9月23日上午,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8”在港隆重开幕。王志刚部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和来自内地与香港科技界、企业界等专家学者代表共200多人出席开幕式。2016年以来,科技部持续支持团结香港基金举办创科博览,分别围绕“十二五国家科技成就”“天”“地”“海”“农”“工”“医”6大主题,在展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的同时,采用古代科技创造发明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对比、有机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中国古代的科技成果,昭示中华民族5000年科技发展与进步,在香港产生热烈反响。

在港期间,王志刚部长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先生,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就加强内地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前期,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科技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鼓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组织实施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要求,科技部与特区政府密切沟通,研究形成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创新科技合作的安排》,作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框架性文件和基础依据,建立两地科技创新合作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协商机制,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在港期间,王志刚部长一行还访问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学园等科研机构,并与香港科技界就加强科技合作进行座谈,与香港创业青年内地行成员就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进行座谈。科技部创新发展司许倞司长、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晓原司长、基础研究司叶玉江司长、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叶冬柏司长等陪同出访。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