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欧亚科学院召开院士大会

2018-11-13 09:16: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芳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 (实习记者唐芳)11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一次院士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中心主席蒋正华在会上表示:“中国科技事业近年来取得显著进步,我国正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体现在国家科研投入迅速增加、科技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大幅度提升、中国产业对外来技术的依赖度逐步降低、中国专利申请量与授予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位。此外,我国对外交流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崭新格局。

院士大会讨论了未来中国科学中心的工作,选举赵新力院士为新任秘书长,选举出一批具有深厚学术功底的学者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候选人,这批院士候选人将经国际欧亚科学院批准后公布。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黄铁军教授作了《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学术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吉库诺夫先生专程从莫斯科赶来参会。

成立于1996年的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是中国和世界舞台上重要的高层级科学技术组织,其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学科领域交叉以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社会科学融合,促进欧亚大陆经济、生态、文化、社会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以及科学家自主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近年来,中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启动国际丝绸之路科学院,得到沿线国家科技界、科技组织的拥护和参与,为沿线国家的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