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齐姆·施泰纳

2018-11-21 09:53:15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0月3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署长阿奇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一行。

王志刚部长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UNDP进入中国40年,中国已经成为UNDP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发展理念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融合。当前,科技创新是应对生态环境挑战、支撑绿色发展的利器,是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引领绿色发展的第一动力。

王志刚部长表示,科技部与UNDP在科技扶贫、燃料电池以及南南合作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双方还要落实已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重点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各自优势,在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绿色技术银行、海外科技园区建设等领域开展具体项目合作,支持UNDP创新实验室落户中国。双方要系统总结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凝练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以UNDP为媒介推动国际社会认可和借鉴,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

施泰纳署长积极回应王志刚部长的观点和建议,回顾了自身与科技部10多年合作的历史,指出科技部是UNDP重要的合作伙伴,认为科技创新在应对全球挑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UNDP与科技部共同支持的燃料汽车项目是科技创新应对社会经济环境挑战的一个很好的例证。施泰纳高度评价科技部正在推动的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手段。署长还介绍了UNDP全球创新网络工作,已在全球建立了60多个实验室,主要支持创新、加速和扩散相关活动,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提供高效、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二十一世纪中心主任黄晶,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以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UNDP驻华代表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UNDP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蔼洁(Agi Veres)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