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心召开在德中资机构研发创新联盟座谈会

2018-12-05 11:13:34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1月22日,在德中资机构研发创新联盟(以下称“联盟”)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陈家昌、中国驻德国使馆公使衔参赞尹军分别致辞,国家电网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吉林通用欧洲研发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联盟成员单位及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等4家联盟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陈家昌主任表示,近年来中德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稳步发展,今年是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联盟作为推动中德科技创新的组织形式应抓住契机,积极探索,有效对接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对德科技创新合作战略,进一步促进两国产学研用机构以联盟为平台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新的科技部组建后,为联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框架条件,希望联盟成员充分挖掘合作需求,在海外跟踪宏观、微观科技动向,务实推进中德科技创新合作。

尹军公参对联盟在德成立背景、组织形式及发展目标作了介绍。他表示,今年年底联盟成员单位将达到20家,下一步由点—线—面逐步发展,不断吸纳新成员,推动资源共享和务实合作,通过提供咨询、战略研究、项目对接等方式最大限度为国内科技创新合作的需求服务。

参会代表纷纷对科技部及驻德使馆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在会上介绍了在德研发创新的经验成果以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就联盟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代表们表示,要积极参与联盟发展建设,携手并进,内外联动,合作创新,不断增强中国在德创新团队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联盟这一组织的价值最大化,力争使其成为我在德国乃至欧洲深化科技合作的得力助手。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