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会见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秘书处主任

2018-12-06 13:45:31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科技部信息中心 刘大铭 摄

2018年11月20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于部内会见了来访的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秘书处主任克里斯蒂安·靳格勒森(Christian Zinglersen)一行。双方就CEM合作机制的演进、中方在该机制的参与情况等交换了意见。

张建国副部长首先对CEM秘书处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中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在清洁能源领域部署了4 个重点专项。同时,他表示CEM是目前世界上清洁能源领域影响力最大的部长级常设机制,也是国际上推动清洁能源研发创新、通过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政府间多边合作机制。截至目前,中国共加入了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下设立的10项倡议和7项挑战,相关倡议均设立了中方执行机构,合作成果丰硕。作为CEM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愿继续与CEM成员国、CEM秘书处紧密合作,促进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和转型。

靳格勒森主任高度赞赏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认为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回顾了去年中方主办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盛况,认为此次会议为CEM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全新的方向。他还表示由中国牵头的电动汽车倡议非常成功,期待中方在CEM合作机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