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会见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研究与创新总司长拉呼图胡

2018-12-17 14:23:55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2月10日,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在部内会见了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研究与创新总司长(副部长级)贝尔纳·拉呼图胡(Bernard Larrouturou)一行。双方分别介绍了两国科技发展现状,交流了科技创新理念,就筹备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共同推动中法科技创新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王志刚部长欢迎拉呼图胡总司长一行来访,表示此次会面重点是落实中法两国元首交办给两国科技主管部门的任务,为即将于明年一季度召开的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预热。王志刚部长表示,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两国科技领域交流合作长期密切友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相似的理念,更好地推动中法科技创新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愿望。王志刚部长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开展广泛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加强创新生态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王志刚部长表示,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是两国应该积极思考的重要议题,双方应充分发挥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探讨两国在项目、机制、平台建设、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形成具体方案,在下一届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上充分交流,切实推动中法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拉呼图胡总司长首先转达了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维达尔部长的歉意。由于法国国内紧急事务,维达尔部长无法如期访华,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延期至明年一季度召开。法方对中方的理解和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拉呼图胡总司长表示,法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加强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之间的联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强调社会科学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法国赞赏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愿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开好下一届科技合作联委会。

双方一致认为,将于明年一季度召开的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将为中法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等会见时在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