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访问泰国并出席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2次会议

2018-12-20 09:27:37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于2018年12月8日至12日应邀访问泰国,会见泰国科技部部长素威并举行双边会谈,与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威拉萨共同主持召开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2次会议,并访问泰国相关科研机构和科技园区。

张建国表示,中泰友好源远流长,“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科技是双边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两国政府签署《中泰科技合作协定》40周年和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建立40周年。40年来,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日益紧密,两国科技人员建立了深厚友谊,共同支持了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涉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多个领域,成果多,效果好,机制高效务实,产学研各界广泛参与,为双边关系、科技进步和人民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在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下,加强优先领域的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科技园区合作和技术转移,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深化和拓展政府间、区域间和机构间科技合作,加强专家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中泰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素威对此表示赞赏。他介绍了泰国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和重点,充分肯定泰中科技合作的成效和进展,愿与中方共同支持相关领域的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开展科学家交流,拓展科技园区合作,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威拉萨指出,泰方高度重视对华科技合作,在联委会机制下推动科研合作,依靠创新驱动助力国家发展。泰方愿在双边、中国—东盟等不同层面,以合作、协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提升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水平。

双方代表团分别介绍了两国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举措,回顾了自联委会第21次会议以来合作情况,就下一步合作达成共识。会后,张建国与威拉萨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泰国驻华大使Piriya Khempon及双方科技界代表出席联委会及相关活动。

访泰期间,张建国访问了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北部科技园、国家天文台、因塔暖国王山地开发项目,并赴中科院曼谷创新中心、华为开放实验室等调研。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