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会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

2018-12-25 09:49:13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2018年12月17日,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京会见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先生及夫人。

张建国副部长首先对梅里埃先生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表示祝贺,并对梅里埃先生在过去近40年里对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机构改革后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职责整合,组建新的科学技术部的相关情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高度重视。法国在生物医药、工程管理和航空技术等领域都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值得借鉴。今年中法间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中国政府不断加大科技领域投资、完备科研体系建设,为中法交流提供了更好的合作平台。作为2014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梅里埃先生是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老朋友,希望梅里埃先生带领他的团队在生物医药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与中国相关机构有更好的合作。

梅里埃先生对中国政府授予他这一至高的荣誉表示非常感谢。从1978年开始了解中国,在与中国合作的几十年里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自己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人与人的交流,尤其中法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对人才的投资是最大的投资,因为他们是科学的未来。他说,自己一生的事业都是在与传染病、癌症等疾病做斗争,这项斗争是国际的,是长期的,仅靠一国之力是不行的,是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选择与中国合作是非常明智的决定,未来也将一如既往的推进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

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司长邓永辉、国际合作司领导班子成员雷风云、梅里埃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廖奇志女士等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