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科技合作聚焦七大重点领域:着重在卫生健康、农业、人工智能等方面拓展合作

2019-02-26 09:36:5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宏策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李宏策)2月25日,中法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4届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部长弗雷德里克·维达尔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回顾总结了中法科技创新合作的历史与现状,就两国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共同拟定七大优先合作领域。这既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也是延续并进一步深化中法两国间强劲的科技合作。

王志刚部长和维达尔部长共同为中国农科院-法国农科院植物保护国际联盟实验室成立揭牌。李宏策 摄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两国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1978年,中法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这也是中国与西方大国签署的首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40多年来,中法科技合作平稳推进,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一方面两国特殊的友好关系为科技合作提供了平台和环境;另一方面,科技合作又对推动中法整体关系良性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为了继承并深化两国科技合作,中法参会代表认识到,当前的科技发展与1978年相比发生了深刻变化,两国的科技发展战略也在不断更新、完善和提升,需要通过联委会等机制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互信,在此基础上共同谋划面向未来的行动计划,并将规划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重大合作成果。

双方一致同意,将在联合实验室、联合资助机制、人员交流、举办主题研讨会、开展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并着重在卫生健康、农业、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空间、环境、粒子物理7个优先领域拓展合作。

会后,双方部长签署了会议纪要,并见证中法科技创新领域多个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方科技部、外交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驻法国使馆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法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部、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国家科研中心、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法国驻华大使和科技参赞等法国主要科技部门负责人随团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