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访问柬埔寨推动中柬科技合作

2019-04-18 09:16:58 来源: 科技部 作者:

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于2019年4月3日至5日应邀访问柬埔寨,会见柬埔寨工业与手工业部国务秘书、柬埔寨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邓西尼,讨论建立中柬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并访问柬埔寨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

张建国表示,柬埔寨是中国友好邻邦,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合作等合作机制框架下,中柬两国不仅在经贸领域的联系愈发紧密,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也在持续深化。如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为促进柬埔寨的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带动当地食品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柬技术转移中心务实推进多项技术交流活动,使中柬双方在技术转移方面建立了成熟稳定的合作机制;此外,中柬两国在卫星定位服务、科技人员交流等合作领域也取得了积极成果。中方愿与柬方伙伴讨论建立正式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发挥政府部门的政策引领作用,确定合作重点领域,高效配置合作资源,全面务实高效推进中柬科技合作。

邓西尼对此表示赞赏,指出柬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和人员交流,积极评价双方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开展的各项合作,充分肯定双方在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人员交流项目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柬方愿与中方探讨建立正式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凝练合作领域,在计量标准、农业、能源等领域推动与中方开展合作,并更加积极地开展科技人员交流,加强柬埔寨创新能力建设,带动产业发展。

访柬期间,张建国拜会了我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听取了广西科技厅所作的中柬技术转移中心工作汇报,访问了中柬食品工业联合实验室、金边皇家大学等机构,积极推动中柬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

责任编辑: 夏青